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7-12 11:45:00

一座給癌症患者們溫暖擁抱的庭園

分享: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園林設計師Maggie Keswick Jencks重視每個人身處的空間環境對身心健康的影響,為了協助跟她一樣受癌症折騰的患者開展新生活,她與丈夫Charles Jencks創辦了癌症關顧中心,這座溫暖的場館志在提供非醫院環境的康復療程和臨終關懷。雖然Maggie於1995年因乳癌離世,但卻留下一份了詳盡的藍圖和憲章。時至今天,她的願景陸續成真,並持續發揚光大。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這個關顧中心的創舉,刷新了醫學界對此類非醫院場館功用的認知和研究,隨著用戶需求遞增,Maggie’s Cancer Caring Centre走向英國各地,每座創新設計的院舍背後都有著名聲顯赫的建築師,包括Frank Gehry、OMA建築事務所、Norman Foster、Richard Rogers、Zaha Hadid以及黑川紀章,這些項目既沒有天價設計費,也無關地標建築的雄心,只是一場來自工程建築界的慈善接力。如今這份關愛惠及香港,屯門醫院附近的Maggie’s Cancer Caring Centre,成為第一家在英國境外設立的服務中心,別有一番中式風情的庭園景觀。中心提供癌症病況及治療資訊、康復療法和心理、社交支援服務,讓患者及其親友能夠放鬆身心,以建築營造溫馨寧靜、明亮開揚的氛圍,擁抱每一個尋求幫助的到訪者。當中設計有兩個較特別的區域 — 中式園林及治癒空間。

中式園林 – 中心鬧中取靜,週邊三面樹林緩衝了都市塵囂,綠蔭環抱其中的園林景觀、以及中央池塘上一組相連的六座單層樓房。由Maggie生前建築師摯友Frank Gehry義務操刀,聯同本地建築事務所合作設計,而Maggie的女兒Lily Jencks也參與了園景設計,靈感源自媽媽生前著作The Chinese Garden。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建築主體內部均衡規劃了群體活動和靜思的空間,設計以開放式廚房和客廳為社交核心,病友們可以在此交流分享,希望讓他們透過群體交流來體會最細微的關切。另設有不同格局的面談室、活動室、小型圖書館以及辦公室。聯動的室內空間,也方便到訪者由房間通往周圍草木茂盛的花園,或是步出池塘上的廊橋,在公用露台一同享受草坪和遠眺山景。

治癒空間 – 在營造適宜溝通、互相關聯的環境空間時,也需要在聲學處理上避免建築內部區域之間的噪音傳播,好讓一系列個體、群體活動能同時進行。在聲學設計方案中,為屋頂內表面附設了吸音天花板以解決上述問題。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這些天花板具有雙重功能,可以説明內部區域之間隔音,也能有效降低大雨造成的噪音。另外,突出的屋簷有助於遮擋一部分日光直曬外牆,懸垂屋簷下的大面積玻璃幕牆將日照光線適度導入建築物中,讓自然採光兼具舒適和明朗。整座建築幾乎完全被淺水塘包圍,這些淺水塘也有助將日光反射入建築物。

這座設計周詳的場館,從建築、庭院到花木和擺設,都建立起人與自然的積極關聯,而每一位患者與病痛對話的孤旅,都會被這種讓人心曠神怡的環境空間所重視。秉承一視同仁的善念,中心一切設施和服務全都免費開放,歡迎任何到訪者在富有親切感的院舍中獲得關愛和力量,正如Maggie所說,“最重要的是不讓死亡的恐懼奪去生命的歡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