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3-04 04:30:00
日報

一筆橫跨五十年—話羅斌

分享:
羅斌的自傳《一筆橫跨五十年》

羅斌的自傳《一筆橫跨五十年》

報壇前輩、《新報》老闆羅斌先生多年前送我一本他的自傳《一筆橫跨五十年》,此書2006年1月出版,轉眼已15年。羅先生2012年病逝加拿大,留下很多傳奇故事,這本書是他唯一認可的官方自傳,而且只印500本(非賣品)贈送親友,彌足珍貴。
 

羅斌口述、陳國燊執筆的《一筆橫跨五十年》,讀之可重溫羅斌這位香港傳媒大亨白手興家的傳奇故事。1950年初,羅斌夫婦帶著一對年幼子女從上海經深圳走難抵港,隨身挽著一個大藤箱,裡面全是上海作家的稿件,羅斌日後就是憑著這個大藤箱內稿件,搞了一份《藍皮書》雜誌,在香港賺了第一桶金。羅斌在上海時已開辦「環球出版社」,出版過《藍皮書》,他找來一批著名作家為《藍皮書》寫小說,包括寫武俠小說的還珠樓主,寫《女飛賊黃鶯》的鄭小平,大受歡迎,替羅斌賺到上海時期的第一桶金。羅斌到了香港之後照辦煮碗,1950年5月在香港成立「環球出版社」,7月復刊《藍皮書》。羅斌當時只租住板間房,房間只能放一張大床,日間這張大床便成為羅斌出版社的辦公枱。由於《藍皮書》銷量穩定上升,羅斌1951年便在港島上環新街7號地下開設「環球印刷所」,為其「新系」傳媒王國奠定基礎。

有了自己的印刷廠,羅斌陸續創辦《武俠世界》、《西點》、《迷你》、《小說叢》、《環球文庫》、《環球電影》、《新電視》、《新知》、《黑白》及《文藝新潮》等定期雜誌,他還把雜誌上刊登過的小說編印成書。最高峰時期環球出版社每月出版定期雜誌17本,單行本小說22本。1959年10月5日,羅斌創辦的《新報》正式面世,主打馬經和小說,很快便從眾多小報之中突圍而出。旗下刊物需要大量寫小說的人,羅斌便組集寫作班子推出《小說叢》,每星期刊登一位作家的小說,每本5至6萬字,八開本,零售三毫子。後來名重一時的作家例如鄭慧、倪匡、依達、岑凱倫、龍驤、杜寧、周恆、馮嘉、楊天成等等,都是羅斌三毫子小說的主要作者。環球《小說叢》第一本三毫子小說是鄭慧的《歷劫奇花》,1956年10月出版;第二本是史得(高雄、三蘇)的《偷情》,第三本是上官牧的《失婚記》。香港的三毫子小說在羅斌銳意經營下迅速發展,名家輩出,三毫子小說得以在香港文學史上佔一席位,羅斌功不可沒。

羅斌創辦的報刊、雜誌。

羅斌創辦的報刊、雜誌。

環球小說叢第一本三毫子小說。

環球小說叢第一本三毫子小說。

另外,羅斌以「一雞三味」響譽報壇多年。所謂「一雞三味」是指「一稿三用」:暢銷作家的作品先在《新報》刊登,之後在旗下雜誌轉載,最後輯成書發售,羅斌從中賺了三次錢,而作家只能領取一次稿費,真正是本小利大。有時「一雞三味」更會變成「一雞四吃」,原因是羅斌開設了「仙鶴港聯影業公司」之後,「新系」的暢銷小說會被拿來改編成電影劇本,羅斌連原著劇本費也省回。

羅斌預知香港回歸之後報業經營環境和自由度會大變,因此早已部署把生意撤走,1992年他成功將「新系機構」的全部股權出售給英皇集團的楊受成,93年移民加拿大。羅斌在加拿大並不寂寞,他還創造了一項「壯舉」:94年加拿大國慶,他印製了10萬支加國國旗分發到學校、機構和商場,1995年又捐了20萬支,96年30萬支,97年40萬支,前後4年共捐贈了100萬支加拿大國旗,經過英文傳媒的宣揚,羅斌的名字在加拿大主流社會不脛而走。

羅斌先後共捐贈100萬支加拿大國旗,慶祝加國國慶。

羅斌先後共捐贈100萬支加拿大國旗,慶祝加國國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