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3-07 06:00:00

三八婦女節

分享:

明天就是三八婦女節,在香港,婦女節雖不是假期,但仍然是值得銘記的一天。


婦女節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17年,第一次世界大戰還未結束,聖彼得堡的婦女在儒略曆二月最後一個星期日(公曆3月8日)發動罷工,爭取「麵包與和平」。這場由女性發起的罷工引發其他工人罷工,終導致二月革命爆發。一星期後,沙皇宣布退位,成立臨時政府。同年的十月革命,布爾什維克黨推翻臨時政府,掌權後將公曆3月8日訂為全國假期,自此有了婦女節的傳統。後來,其他共產主義國家(包括1949年之後的中國)相繼仿效,非共產主義國家也認識到這個節日。


在西方國家,婦女的投票權是眾多巾幗英雄在街頭爭取回來的。巧合的是,早於1914年3月8日,英國婦女在倫敦發起了一次爭取婦女投票權的遊行。經過多次示威、絕食,英國女性終於在1918年成功爭取到投票權。殖民時代,香港在引入英國的投票制度時,英國政府已經賦予女性投票權,也因此,香港女性毋須經歷上街爭取投票權。當然,我們要求的雙普選還沒有實現,不論男女都要上街爭取。


女人的力量,絕對不容小覷。今次補選,我們本來也有一名女性候選人代表民主派出選港島區,可惜她被取消參選資格,令民主派變成全男班陣營。今個星期日就是立法會補選投票日,香港島、九龍西、新界東的朋友們,不論男女,記得投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