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3-21 06:00:00

續談國歌法

分享:

今早駕車回立法會時,滿腦子都是國歌法,卻遇上旁邊快線一架大羊邊「焚機」邊飛馳而過,所焚的歌正正就是《球迷奇遇記》。對於人生這些小巧合,除了嘴角上揚笑而不語,還能怎樣?
 

為甚麼會滿腦子都是國歌法?因為近日很多人都來問我:「咦你個黨支持國歌法嘅咩?」簡直是比黑人問號更令人摸不著頭腦。好啦,既然有人認為「你冇話反對即係支持」,那麼請聽好了:我和公民黨上下對於箝制思想、限制自由的惡法包括國歌法,都徹底反對。

你看,說一聲反對,多麼容易,多麼便宜。

但身為立法會議員,除了嗌反對,就是要思考反對的方法;思考反對的方法,首先就是要研究條文——就如我們反對割地兩檢,怎也要先逐粒字研究條例裡面的一字一句吧——國歌法即將殺到,即使本地立法的條文還未出爐,我們還是要根據大陸國歌法來預視,否則,又怎會知道自己在反對些甚麼。

正如我們一直強調,大陸通過國歌法的其中一個目的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而在本地立法又提到中小學須教育學生國歌歷史及精神,這兩點都明顯違反《基本法》;而且所謂侮辱國歌刑事化,當中的條文寫得不明不白;加上政府沒打算做公眾諮詢,我們的工作,就是在政府強行要做本地立法時,如何確保所立的不會成為箍制思想、言論自由的惡法。

反對還反對,在嗌口號、說立場背後,議員和議助做過的工夫,很多時都不是公眾很容易會看得到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