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24 04:29:57
日報

不要看財經

分享:
不要看財經

不要看財經

上星期說「何不看財經」,大概想說,金融財經界聚集了最聰明的人,如果大家要花時間看別人分析世界,或者分享如何營運自己(包括自己的戶口),甚至是透過閱讀別人的想法來娛樂,何不看他們呢?再想清楚,香港的情況可能不一樣,因為在香港最聰明的人都去了當醫生,金融財經界即使有叻人,也不是美國那種境界。所以說清晰點——大家應該多看的是……國際(首推美國)金融財經界。

我猜財經界是相當複雜的,即使是香港,最多的人都在幕後,理所當然入面也有不少高IQ人士,可是大家最常接觸到的,其實只是一些財經演員/評論人,要不是因為語言的問題,我會勸大家不要盲目相信他們。除非你道行好高,反而可以聽下,因為你知道他們口中的是有用還是垃圾,但港豬如我,聽完又不懂分好壞,那不如一早決定只吃優質點的。矛盾來了,既然不懂分好壞,又如何找優質的來吃?

Ad Block

粗暴的去說,所有評論短期技術的都不要看。我記性不特別好,但也不是金魚記憶,我已經多次在此欄分享,我眼白白睇住啲股票評論人,見邊隻升邊個板塊郁,就會講邊隻好;反之,銀行股出事前,就叫大家買銀行股。他們永遠只可以就住最近(已發生的)事況去預測(未發生的)大市方向,往往只能夠回顧而沒有任何預測能力。買股票又不是買上星期的,這樣還有甚麼意思呢?上個月叫人買巴巴,下個月又話睇淡巴巴,尋常大眾聽他分析,每一次的評論都很有理據似的,因為他永遠好像即時評述球場一樣,「先入波嗰隊而家勝算大咗」,咁之後點呢?其實他們也是瞎猜的。

有個很廢但永遠解唔通的疑問,如果「股評人」真準,佢自己複式贏落去,好快變巴菲特,點解仲要做「股評人」賺上鏡費咁辛苦呢?「我就賺夠喇,俾大家賺下之餘,我都想做下明星」?巴菲特真富有,有沒有需要出來做「股評人」?他沒有上電視講入市價止蝕價,反而有句名言:「多數人只想快速獲利,很少人願慢慢變有錢。」說得真好,所以很少人會變成巴菲特。多看這些真正聰明的人的想法,不是滿有樂趣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