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2-01 06:00:00

世上可有生而知之者?

分享:

孔子說:「生而知之者,上也;學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學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學,民斯為下矣!」孔子這裏想講的,應是人對學習的態度;但我初接觸這句話的時候,最關注的是世上可真的會有人生出來就有知識,而不用後天去學習。

我當年很年輕,信奉約翰.洛克那套經驗主義,認為人出生時,心智一如一張白紙,隨後要透過經驗,先經過感覺器官接觸到外在世界的訊息,然後才可以把這些原始材料提升成理論,成為人類可以運用的知識。所以,我完全沒法相信世上會有生而知之這回事。

後來,我接觸到印度數學家拉馬努金(1887至1920年)的故事,才使我相信世上真的有人是生而知之的。這位天才數學家,出生在貧窮落後的印度,沒有機會上大學,中學成績亦不佳,只能在會計師樓做抄寫文員。他的業餘嗜好是研究數學難題。他的一個來自英國的上司,無意中發現他列出來的數學方程式,認為是他這種人不可能懂的,當他發現這個印度下屬真的比他懂得多時,建議他把之前的研究送去劍橋大學,遂引起數學系教授G.H. Hardy的關注,並邀請他去劍橋見面,以作交流。Hardy教授發現拉馬努金在沒有人教導下,幾乎掌握了自阿基米德以來所有的數學議題,還列出了很多連教授也不懂的方程式。很可惜,拉馬努金一離開印度就生病,而且很快死去,死時才32歲。他的很多研究結果都沒有機會自己作演繹,其中大部分後來都被證明是對的。有部分他列出的程式,至今仍沒有人明白,但大家都不敢說是錯的。文明世界集這麼多學者的能力,竟不及一個印度的鄉巴佬,真是令人意想不到。拉馬努金生活的環境,令他根本沒有學而知之的機會,所以只能視他為生而知之的。

此外,音樂界也是一個天才輩出的領域。莫札特3歲已能彈奏頗為複雜的樂章,6歲已開始作曲,16歲已被提名當樂團首席。他對音樂的認識好像不用學習已能掌握得很好。

據說,愛因斯坦23歲尚在瑞士專利局工作時,已完成相對論的大體構思。他研究的宏觀世界與微觀世界的現象,大部分都不是感官經驗可以接觸到的。那他的理念是怎樣產生的呢?唯一的解釋,就是他腦海裏自有的。

這肯定不是從書本中學來的,在他之前,從沒有人思考過能量與光速的平方會有關係——E=mc2。這也不可能是透過做實驗發現的,因為有關原子彈的試驗,是在二戰快結束前,才在美國試驗成功的。這已是40年之後的事了。因此,有關相對論的理念,一定是愛因斯坦的腦子裏自有的,否則他怎樣想也想不出來。

我現在基本上相信,我們在出生的時候,已具備一套可以認識世界的腦神經系統。這套系統積累了我們祖先千萬年進化的學習總成,然後透過DNA的密碼遺傳給我們的。人作為一個物種,他的知識是從經驗而來的。人的腦系統是在進化的經驗中打造出來的。但作為個人,他的腦系統以及其內藏的知識,卻是承繼得來的,是生而知之的。此之所以,柏拉圖會說,知識只是一種回憶。有關這方面的說法,另文再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