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1-05 12:30:00

中國經濟有下行壓力

分享:

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接受新華社訪問時,對中國經濟的前景表現得相當樂觀。他認為:當前中國金融體系運行總體平穩、可控。在基本面依然向好的情況下,2022年的經濟工作可以穩中求進。

這應是官方的定調,但我接觸到的民間情緒卻呈現一定的不安。不少企業在制訂2022年的戰略目標時,都不敢太進取,有些甚至以繼續「活着」為目標,對增長已不存奢望。人們擔心,一旦Omicron在中國蔓延,以中國的清零策略,勢將對經濟帶來一定的拖累。

我接觸過一些民企的管理人員,問他們為何在2022年不敢求進,只求不出亂子就算了。他們的回應可歸納成以下幾點:

一.    國家有意轉換經濟引擎,不想再過度依賴房地產行業;在新引擎未能全速運轉之前,可能會有一段青黃不接期,中國的經濟可能會出現原動力不足的現象。

二.    中國人的財富大部分都放在房地產,若房地產業出現不景氣,中國人的財富就會大量蒸發,損害中國人的消費意欲與再投資能力。現實是近期中國的內需已開始增長乏力,顯示人們對未來的預期正在轉弱。

三.    現時,中央在制訂經濟政策時,已不會只考慮增長的需要,還會同時考慮建設社會主義體系的需要。如是令到不少行業在運作模式上都受到折騰。這些行業包括:互聯網金融、虛擬貨幣礦業、網上遊戲、教育事業、網約車行業、團購行業、影視娛樂業等。這些行業曾為社會帶來很多就業機會,並為GDP帶來一定的增長,現在受到這麼多的制約,經濟怎可能不受打擊?

四.    中央對這些企業的整治,還令地方政府措手不及,得花很多精力去處理後遺症。中國經濟有一定的社會主義成分,地方政府在推動經濟發展上一向扮演積極的角色。現在地方政府分心乏術,經濟動力勢受影響。

五.    在美國的影響下,很多發達國家都對中國採取不太友善的態度,令中國要補充科技物資並不容易。這無可避免會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有一定的制約作用。

六.    中央對完成碳達峰與碳中和的國際承諾極為認真。這些環保目標雖可以促進一些新興行業的興起,但亦會導致生產成本的普遍上升,對經濟增長會造成一定的壓力。

Ad Block

綜觀以上種種因素,都是一些既成定局,不易改變的因素,即使中國經濟的基本面仍有不少長期向好的因素,2022年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會十分大。在這種形勢下,中央在施政時,宜「使民以時」,讓人民有休養生息的機會,才可以積累力量,以備需要時,可以動用舉國之力,去辦戰略性的大事。

中國經濟有下行壓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