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3-31 04:15:00
日報

中日合作美食奇書

分享:
《中國名菜集錦》

名廚李文基對九大冊的《中國名菜集錦》愛不釋手。

《中國名菜集錦》一套9大冊,是眾多美食家和名廚渴望擁有的奇書,可惜40年來始終緣慳一面。筆者多年前找到一套,已忘記在哪裡購得,看完便一直放在書房暗角,最近才找出來公開給好此道者欣賞。

《中國名菜集錦》是1982年中日友好合作的巨著,這亦是中日建交10周年出版盛事。中國官方為了隆重其事,特別指示北京市友誼商業服務總公司、上海市飲食服務公司、廣東省飲食服務公司、四川省蔬菜飲食服務公司全面配合日方拍攝京、滬、粵、川四大菜系美食,日方的協作單位是「主婦之友社」。中國多位名人包括榮毅仁、冰心、歐陽山、王世襄等撰文推薦。中方動員有關省市名店的大師烹調名菜,為求做到盡善盡美,部分碗碟和器皿據說由文物單位借出,日方負責拍攝並在日本印刷出版。

沉甸甸的圖錄今天展現眼前,相隔40年,其製作的精美仍然令人驚嘆不已。書裡介紹的名菜,部分已失傳,逐頁揭開,就像進入中國近代美食的時間囊。筆者對美食佳餚不求甚解,當年不知為何會購入這套書,而且不知是寶書,走馬看花看過一兩次便丟在一角。直至有一天,在報章看見葉一南(亞洲50最佳餐廳大班樓老闆)連續寫了兩篇文章介紹《中國名菜集錦》,才驚覺自己原來也有此書。葉先生用「奇書」形容《中國名菜集錦》,他左撲右撲才在日本網站買到一套日文版。他說:「如此精品, 理應是人手一本,奇怪的是,便算在中國飲食行內,知道此書的人亦不多。」

日本人真的厲害,他們的攝製隊用了幾年時間,在中國大陸走訪了60多家名店,整套書用圖片和文字介紹900多款名菜。一套9大冊分四川(2冊)、上海(2冊)、北京(3冊)、廣東(2冊)。本城幾位頂級美食家和名廚近日不約而同到我書房欣賞《中國名菜集錦》,其中阿一鮑魚楊貫一的徒弟李文基(星級酒家富嘉閣話事人)來了幾次,每次都睇得津津有味。李文基早年跟隨楊貫一走遍大江南北,多次煮鮑魚給領導人品嘗,兩師徒也吃過無數中華美食。儘管見多識廣,李文基還是被《中國名菜集錦》深深吸引。李文基首先打開廣東分冊,眼前出現一間間他熟悉的著名食肆:泮溪、南園、利厚福、大三元、東江、蛇餐館、沙河、北園、廣州、大同、北秀、愉園、野味香、菜根香等飯店酒家。圖錄展示的菜式不少是香港人熟悉的,也有僅聽過其名者,有大菜有小菜,單是炒蝦仁和大群翅,幾家菜館便有不同做法。其中北園酒家的名菜「蛋煎豬腦」,李文基考慮依足圖錄的烹調方法照辦煮碗。野味香飯店的「開煲狗肉」是該店招牌菜,自然「圖文並茂」在圖錄出現。

Ad Block

李文基對這套名菜集錦推崇備至,他願出5位數字的價錢要求我割愛,他強調不是作私人收藏,而是準備捐給香港中華廚藝學院,他是學院訓練小組委員,希望這套中華美食巨著,留在學院供教職員和學員學習。筆者敬重李文基,二話不說便讓基哥把整套書拿走,分毫不收。基哥送書到廚藝學院之前,準備先召集香港的名廚好友來個賞書大會,名廚看奇書,難免口水花四濺,記得帶備多幾個口罩呀。

Ad Block
蛋煎豬腦

「蛋煎豬腦」也是廣東名菜。

花菰扒熊掌

泮溪酒家的「花菰扒熊掌」。

紅燒大群翅

廣州大三元酒家的紅燒大群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