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1-26 04:32:32
日報

人性與勝人

分享:
人性與勝人

人性與勝人

我常常都覺得,世上最重要的道理,都是最簡單,卻是最易被忘記的。例如愛,人人都會,人人都知道愛是甚麼,但好像很大部分的電影、電視、音樂、藝術……最後都是宣揚愛。如果愛人就好像飢餓要吃飯,那麼就不用何時何地都要提醒你「要愛別人啊」。例如勤奮,誰都知這是有益的,但大家總是想懶想睡,似乎天天都要人提點「勤力啲啦」不然就忘記了要勤力。

我們天天都要刻苦地戰勝人性,在最冷的天氣下爬起床上班出門,記住向不同的人關懷,每次下決定都充滿著愛地球愛地球人的心,面對最壞的事情都要笑住面對。因應我們的人性,天天都想倒轉來做,所以就要不斷地喝心靈雞湯,抑制住內心的惰性與魔性。

投資市場是人類的集體意志,當然反映著人類情緒與心理。我不是股票專家,做不到任何專業分析,但人性就不用專家也看到。借香港市場作例,股市指數何以低?因為股票沒人要,越賣就越平,反之亦然。股市樓市都一樣。

人性其中一樣就是善忘。記不記得好多人講過「唉,如果去返當年沙士,我趁低位買返幾個單位,而家唔使做啦」?又有聰明人會回答:「去到嗰時你又唔會買,或者買唔到啦。」今日香港,有留意市場的都苦埋口面,但不是給大家機會去買嗎?當下萬五點恆指,假設5年後是(唔好諗太高吖,就只係去返)3萬點,就是上升100%的回報,不計複利一年有20%,計算埋複息都有15%一年。回到基本問題,你信唔信5年後(或內)恒指能再有3萬點?咁有雞先定有蛋先呢?就係冇人信,所以恒指咪萬5囉。

人性就是,當恒指有一天,回到高位,大家就後悔「點解嗰時唔買?」又或者,在樓價高位時,為甚麼就覺得樓價只會明天會更高?人人都搶樓時,自然很易搶埋一份;人人都唔敢買時,你亦「唔敢買」埋一份。我並不是想估市場,我完全唔識嘅,亦唔知股市同樓市何時會升返(或者會不會再升返),但看來投資和做人一樣,每一天都要叫自己不要跟人性,因為人性好易叫你下錯決定。戰勝人性,才可以勝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