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6-30 04:31:41
日報

人類補鑊計劃

分享:
人類補鑊計劃

人類補鑊計劃

在舊日資源不太富庶的年代,一隻煮食的鐵鑊可以用上一輩子,因為爛了,大家便會拿去俾補鑊佬修補,補完再用,用完再補。反觀今時今日,不少要求快靚正的家庭,最喜歡用易潔鑊。別說隻鑊用到穿咗窿,只要塗層刮花了,便立即被唾棄。由於易潔鑊有化學塗料,不容易被作金屬回收場回收再用,以平均一隻易潔鑊用一年計,估計現時每年有超過150萬隻鑊被送到堆填區。看來,人類真的要為自己的行為補鑊了。

丘振輝(Jeffrey)(圖左)和林翊行(Jason)為了協助人類補鑊,成立了社企「綠惜廚」,為大家家中殘舊的鋁鑊和不鏽鋼鑊重噴不黏塗層,收費都是只百多二百元。他們兩位過往都是在跨國化工公司工作,尤其是對易潔鑊塗層有專門研究。隨着他們數年前離開公司,觸發思考是否可以利用他們的專業知識為社會做一點事,於是在今年年初成立了「綠惜廚」,希望可以鼓勵大家循環再用。Jeffrey表示:「現今不少人家中的易潔鑊刮花了,隨手便買一個新的。商家亦鼓勵大家多消費,沒有人願意提供維修。但試想想一個鑊由開採金屬、製造、包裝、運輸等等,產生多少碳排放,如果可以重塗一個舊鑊,對環境生態的影響真的大為減少。」

Ad Block

由年初運作至今,「綠惜廚」已經逐步建立客戶網絡。他們到處擺街站,吸引不少街坊找他們補鑊;除了家居客戶外,也得到不少酒店的青睞,請他們翻新一個個餐廳廚房的舊鑊。除此之外,不少人家人堆積了不少舊鑊,「綠惜廚」也與一些慈善機構合作,把一些重塗後而多出的鑊,轉贈至低收入家庭。開業至今大約重塗了二百個鑊,雖然成績不錯,但由於數量未夠大,他們仍是以人手把一個又一個的鑊重塗。Jeffrey希望隨着客戶量增加,可以逐步建立自動化重塗,把業務做大。

要把舊日的重用和慳儉生活文化重新帶到香港,需要時間也需要教育。這個補鑊計劃,指日可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