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4-30 06:00:00

以腳投票

分享:

軒尼詩道人如潮湧,已經好幾年的遊行沒有這種寸步難行的擠擁。長街之上,密密麻麻的是以雙腳對特區政府投不信任票的巿民。修訂《逃犯條例》惹起如此反彈,特區政府之前的評估究竟如何,這可從遊行當天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的一句「人數多寡不是我們的重點」和重申「修訂有必要」猜到。

用腳投票的除了上街民眾,還有銅鑼灣書店的林榮基。他在遊行前夕去了台灣。他不是用腳遊行,是用腳離開他心愛的香港。
 

類似的用腳投票,在香港巿民的記憶之中是熟悉的。那是不遠之前的事:八十年代中英談判香港前途問題前後的日子,啟德機場的送行人潮,酒樓茶館的送別盛宴,一家又一家巿民在「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和中英簽署《聯合聲明》聲中,放下香港的一切,遠踄重洋,來到加拿大澳洲新西蘭英國美國遷居落戶。

周日銅鑼灣和灣仔街頭的萬千足印,可以理解為另一次信心危機的爆發。《逃犯條例》修訂來得既急且猛,出乎不少人意料。這不免讓人想起2003年特區政府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人們或許記得,那時官員至低限度還會到一些場合推銷23條立法。到了如今修訂《逃犯條例》,政府連這些門面工夫都比當年大為減少;說到底,外界的觀感便是強行推動。

香港巿民質素很高,人人心裏有一把尺,對與錯、是與非,不必旁人置喙,這是多年的公民意識累積和政治經歷。他們認為沒問題的,就不會覺得有問題;若是他們認為有問題,任憑再三解說都不會相信。不要看他們平時嘻嘻哈哈,到了關鍵時刻,雷打不動決了心要走上街頭表態。

未來修訂《逃犯條例》將會如何發展,是七百萬巿民的關注焦點。然而,從張建宗周日的發言來看,他說「人數並非特區政府的重點」,言下之意,是再多人上街,政府都要推動修訂。這一句話不可能是張建宗隨口而出,應該就是政府的底線。這樣一來,更多的遊行示威說不定隨之而來;今明兩年的選舉戰果,在社會如此氛圍下,難免會受到影響,非常值得留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