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2-05 04:30:22
日報

以行動創造希望,守護學生精神健康

分享:
學生自殺

以行動創造希望,守護學生精神健康

香港在一個月內,便發生7宗疑似學生自殺事件,引起社會關注。據悉,今年七月至十月底約有18名學生自殺死亡或企圖自殺。據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的資料,19歲或以下青少年自殺死亡人數由2012年的20人增至2022年的39人,增幅近一倍。19歲或以下青少年自殺死亡個案宗數在過去五年亦持續上升。筆者在沉痛之餘,也在思考這些現象背後的原因,並希望尋找可行的路徑以減少此類現象的發生。

自殺從來不是單一因素或事件的結果。導致青少年自殺的因素複雜多樣,如學業壓力、家庭問題、朋輩關係等。拿學業壓力來說,三年中疫情反覆,香港中小學採用網課、半日制、全日制上課轉變的方法開展教學,而疫情復常後,為追趕落後的課業,學生功課繁重,學業壓力迅速增加,許多學生不堪重負。並且,由於許多學生輕生的原因看似輕微,如考試偶爾失利、遭到老師批評等,故家長和教育工作者未能及時對學生情緒問題給予足夠的重視,導致學生情緒問題日益嚴重。對此,筆者希望持續加強對家長、教育工作者等各持份者的青少年精神健康培訓,以更好地幫助有情緒困擾的學生;家長與教育工作者亦應與學生保持良好的關係,減少批判,在察覺到學生有情緒困擾或不尋常的行為時及時疏導,建立良性的溝通機制;學校可根據實際情況,適當減少學生功課量,重視培養其學習興趣,推廣生命教育。
 

Ad Block

現政府與社會已推出一系列精神健康支援措施。例如,醫務衛生局聯同教育局、醫院管理局及社會福利署推出「醫教社同心協作計劃」,在每間參與學校成立跨專業團隊,在學校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提供跨專業的支援服務;香港青年協會設置「關心一線2777 8899」,以協助青少年面對成長上的危機,並向身處危機及壓力的青少年提供緊急支援等。陷入困境的青少年及廣大市民可及時尋找有關部門或撥打上述熱線以尋求協助。

「苦盡甘來終有時,一路向陽待花期。」筆者相信,只要堅定地走向陽光,艱難的日子總會過去。 希望社會各界正視青少年自殺問題,關注精神健康,遏止學生自殺風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