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5-31 11:45:00

仲夏日國度之建築設計

分享:

今年的炎夏比過往提前了兩個多月,本港的天氣也異常乾旱,過往令人討厭的「黃梅天」卻一下子消失了,就連桌上植物也很渴水。作為城市建築發展行業的一員,對這些地球環境異化的警號會特別關注,從建築生命週期 - 由規劃、設計、施工、使用、維護以至於拆除各階段,均會消耗自然環境的資源與能源。如何將節省能源、資源的「環境共生」課題導入實質設計中 ,成了建築設計方法的重要一環。

全球暖化問題加劇,夏天氣溫動不動便接近40℃度,而人體的溫度大約維持在37℃左右,過冷與過熱都會造成身體不適,故室內空間的溫度調節,不得不重視。現今有不少項目都採用到微氣候的布局來改善室內環境,此外還會配合生物多樣性的概念,將生態由外帶到內。讓建築、景觀與生態達至一體化。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此類設計項目從社區外圍開始,先打造好完整景觀規劃;再利用建築物內的中庭園藝 - 陽台與花台綠化、屋頂綠化,製造對流降溫效應,創造美好舒適的微氣候…加上透過各戶陽台規劃,讓室內與半戶外空間延伸,使居所內與大自然有了交集,可以引鳥、誘蝶。當居所充滿了大自然元素,人與建築、環境之間,便開始友善共鳴,當處在良好舒適的微氣候中,身心不自覺安然自若。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上圖為一些參考的設計案例,右圖為米蘭“垂直叢林”,由ARUP與義大利Stefano Boeri建築工作室合作設計的住宅項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