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09 04:30:00
日報

似乎誰也不需要為各種政策問題惡化負責?

分享:

董建華當特首時說,房屋政策是他三個最重視的政策之一;梁振英做特首時說,房屋政策是特區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現任特首林鄭也說,房屋政策是政府的施政重點。但香港人面對的住屋困局有改善過嗎?

說要處理劏房問題,講了十幾年,住在劏房的人口有增無減;各種相關的問題仍然未得到處理;最近有工作小組提出的劏房租務管制措施,就算政府全盤接納,效果如何還需拭目以待;但政府官員的口吻,已經把這個「問題」視作香港住屋的常態了。10年下來,政府一再說要令房價可負擔,但根據國際機構提供指標,香港人收入與房價的比率繼續超現實,但也繼續年年高升。

這些年來,不少問題的已經變成了更嚴重的問題,以前不成問題的也成了問題。2013年提出了新的長遠房屋策略,整體建屋目標比主權移交前更低,但估計兩年後埋單計數,仍然會差四萬個單位才達標。輪候公屋由政策承諾的不多於三年,到今天變成接近六年。為了追建屋目標,政府縱容發展商一窩蜂改變規劃圖,大增納米樓,這很可能會變成了年輕置業者的惡夢。市區重建的策略檢討過了,但新的策略與舊的在效果上有分別嗎?而推行了強制驗樓驗窗計劃之後,市區舊樓的生活環境改善了幾多?這可能需要有更仔細的研究去說明,但引來的新問題又已經成為新的城市炸彈,例如年長沒有收入的業主難以承擔;而在操作上又造成的集團式圍標現象,小業主被予取予攜。這與推行丁屋政策之後出現的鄉黑集團式套丁問題在本質上又有何分別?與新界丁屋相關的問題,又有改善過嗎?

每一屆政府都說房屋問題是施政重點,但政策缺口仍然是進一步擴闊,原有的問題解決不了,新的問題不斷湧現。香港現時的政策環境及政治制度,似乎只能讓政府繼續不斷做一些根本解決不了問題的小修小補。所謂「房屋政策是政府的施政重點」,或「政府有決心解決房屋問題」這些口號,可以無限期地喊下去,但各種問題仍然會繼續惡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