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01 04:30:52
日報

促進可持續發展 打造綠色未來

分享:
綠色科技ESG

促進可持續發展 打造綠色未來

香港匯聚綠色科技企業人才,具備優勢發展成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為進一步推進綠色科技、金融發展,香港首屆「香港綠色週」已於2月26日正式啟動,並將連續6日舉辦18場不同的論壇、主題演講、討論會、圓桌會議及專家解說等活動。如3月1日上午舉辦以「活用科技催化可持續金融」為主題的研討會,探討綠色金融科技在支持可持續資本市場發展和滿足監管要求方面的應用,以強化香港作為國際綠色科技和金融中心的優勢。3月2日舉辦「綠色出行 零碳未來——新能源巴士體驗日暨嘉年華」活動,將會為參加者提供指定路線免費乘搭新能源巴士,以向大眾推廣綠色運輸及新能源的安全性,感興趣的市民可報名參加。

此外,社會各界已出台一系列措施推動生態文明建設與綠色發展。如行政長官李家超在2023年《施政報告》提出,政府將與今年上半年推出專為綠色金融科技而設的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推動開發科技方案,為未被商業化的綠色金融科技提供前期資助,拓闊綠色金融科技的生態圈;建築業採取不同的措施,包括採用循環再造物料作為主要建築材料、循環再用瀝青以鋪設新路面等,提升生產力和效益。這些措施都可以看出,綠色未來是經濟持續成長的重要一環。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的可持續發展與綠色金融、科技工作亦取得不少進展,如自2018年起,香港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綠色債券發行中心之一。2021年在香港安排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券總額達313億美元,佔亞洲區國際綠色和可持續債券市場的三分之一。

雖然有關工作取得不少成果,但仍需繼續發展。本人於2024-25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中提到要增設環境、社會和企業管理(ESG)轉型基金,支援本地中小企業實現ESG可持續發展轉型,帶動其升級轉型發展,對接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市場,帶動綠色經濟。希望有關部門予以考慮,以推動香港綠色經濟的發展,更好發揮香港作為國際平台的角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