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9-04 06:00:00

做死自己

分享:

最近讀到有關Tesla創辦人Elon Musk的新聞。
話說他公事繁忙,每周工作120小時,睡眠嚴重不足,導致情緒極度不穩。

 

工作狂在商業社會無處不在,的確是「總有一個喺咗近」。當然工作狂都有不同種類,有些是心靈空虛,家庭生活嚴重不協調,於是將自己的所有寄託,以至自身的價值,都全放到工作之上。這種人普遍惹人討厭,因為他們自己是工作狂,卻往往要求身邊的同事陪伴他們做工作狂。若同事們不妥協的話,這種人會把他們「批判」成為不成氣候的廢柴。這種人在企業裡不太受歡迎,因為他們太愛把自己的價值觀加諸於別人身上,從而得到自high的效果。可憐的是,大機構裡面總有三幾個這樣的人有運氣爬上高位。無奈要跟他搵食的人,也只好怨自己運氣差了。

又有另一些人,對自己能力有超強的信心,同時對身邊共事的人有種不信任的情緒,對於絕大部分的工作,他都認為只有他自己才能勝任,然後將所有工作也攬上身。有別於之前的那一款工作狂,這類人只要待人接物不是太囂張的話,他們在工作環境裡通常都有一段蠻受歡迎的時間。試想想,他們習慣甚麼都攬上身,作為他的同事,工作會變得多輕鬆?你幫同事們頂了那些他們應付不了的工作,你不受歡迎才怪。但問題是,這種人往往有種高估自己的習慣,他們不斷接受工作,而且不斷認為只有自己才能勝任那些工作,結果是他們的工作量變得越來越多,去到自己承受不了的地步。當他們慢慢應付不了手上的工作,工作的質量有所下降,與他共事的同事們,亦會逐漸受到拖累。當別人被你拖累過之後,你在夥伴之間也會變得越來越不受歡迎,甚至逐漸成為眾矢之的。

不管是哪一款工作狂,但作為工作狂的下場,往往就是成為團體裡不受歡迎的人物。即使你覺得是否公道也好,但這是避免不了的宿命。工作狂的另一個問題是,他們總以為自己的勤勞,會為企業帶來更多的價值和動力。這個想法,在某個極短的時間內也許還適用,但時間只要稍為長一點,極端的勤勞只會為團隊帶來破壞,到頭來一點好處也沒有。

如果你是團隊的領袖,若要團隊能有效率地運作,第一件事,就要避免自己成為工作狂。強如「鋼鐵人」也有過勞倒下的時候,你真的能撐得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