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1-30 04:31:44
日報

全家「樓長」總動員

分享:

「還記得初次帶一對女兒去探訪時,有不少老友記開門時都愁眉苦臉,但當看到小朋友天真的樣子時,便寬容了不少,更流露笑容。自此我都會帶同女兒一起出勤,並由她們『擔大旗』跟老友記交流,我也只是陪伴在側。」樓長車厘分享探訪長者時的破冰心得。

車厘一家兩年前搬到富山邨,當時作為屋邨新客,人生路不熟,後來參與了「樂助富山」計劃(註),逐漸對這新社區產生歸屬感,更全家總動員成為樓長。「中心正正在我住的富暉樓樓下,每次落樓都見到計劃社工及其他樓長在擺街站,他們很關心我們這些新居民,經常噓寒問暖及提供不同幫助。我希望盡快結識鄰里及適應社區,便加入他們的行列。」

人情味‧Net

家庭樓長車厘與兩名女兒(右一及二)教授長者製作紙燈籠。

車厘這對親子樓長是計劃的活躍分子,從不缺席計劃的活動或服務。雖然這是無酬的工作,但她卻認為自己賺了很多,包括母女之間的感情。「以前與孩子傾談多是她們在學校內發生的事情;但參與計劃後,大家共同經歷多了,話題亦會圍繞所參與的義工服務,例如分享鄰居的近況、參與探訪或活動後的感受等,與她們一同成長學習。」

計劃社工Sunny表示富山邨已有超過40年歷史,長者人口較多,但自新建的富暉樓於2020年入伙後,不少年輕家庭搬入,為屋邨注入動力。因此計劃善用這班社區新力軍,推動他們成為樓長,支援左鄰右里。「目前有超過50位居民加入樓長行列,由六歲到八十歲都有。各人善用自己的長處貢獻社區,如協助家居維修、探訪、籌辦居民活動等,令富山邨更有活力,不再給予人『老人邨』的感覺。」

(註:「樂助富山」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嘉峰臺中心推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