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2-20 04:29:58
日報

愛心「煮」婦

分享:
愛心「煮」婦

愛心「煮」婦

所謂「民以食為天」,食物除了是生活的基本所需,也是拉近鄰里關係的妙法!全職媽媽雅欣兩年前搬到啟德啟晴邨,面對陌生的社區,她以一手好廚藝打破與街坊之間的隔閡,更成為街坊擁戴的愛心「煮」婦。

跟很多家庭主婦一樣,雅欣以往每天都是圍繞家務及小朋友。自從與「愛凝聚」啟德社區互助計劃(註)結緣後,生活不再局限於「家庭」。「中心的活動免費又有益,所以我很喜歡帶小朋友來『打躉』。後來社工知道我擅長烹飪,跟我說邨內有不少『無飯』家庭都想學煮幾味,便邀請我成為『家庭教練』,協助計劃定期舉行烹飪班。」

在芸芸的「學徒」中,雅欣最難忘是參與父親節班組的一群爸爸。她分享:「平日參加的多數是媽媽,那天竟然有不少爸爸帶著孩子『親子檔』上陣。看到他們手忙腳亂地跟孩子弄甜品,場面既『蝦碌』又溫馨呢!」雅欣表示這群爸爸平日甚少參與社區,但在活動中認識左鄰右里後,便樂意前來參與,後來更成為烹飪班的「常客」。雅欣樂見街坊的關係於廚房「升溫」:「大家一邊煮餸,一邊傾偈,圍爐共樂。雖然我們的班組在中心的廚房進行,但我卻感覺像在家裡的廚房一樣熟悉及有歸屬感!」 

計劃社工辛Sir表示近年啟德有不少新屋邨及屋苑相繼落成,計劃其中一個目標是於這個新社區建立鄰里網絡。辛Sir表示:「其實婦女是珍貴的社會資本,她們全部都臥虎藏龍,身懷絕技,例如烹飪、手工藝等,而這些技能正正是連繫社區的好幫手。」有見及此,計劃其中一個策略是招募婦女成為「家庭教練」,鼓勵她們於空餘時間發揮才能,協助舉辦不同的興趣班,藉此凝聚街坊。辛Sir認為策略有一定成效:「婦女除了有不同技能外,亦擁有強大的人際網絡。每次舉辦班組時,她們就有如『自動吸納系統』,透過個人網絡宣傳,令參與的街坊人數節節上升,遠比其他宣傳方法更奏效呢!」

Ad Block

(註:「愛凝聚」啟德社區互助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聖公會九龍城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推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