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2-15 04:55:00
日報

加息後美元會走強嗎?

分享:

市場一般的看法是:加息會令美元走強。因為,當持美元可以獲得比前更多的利息收入時,就會吸引更多的資金轉持美元,美元的需求就會增加,美元的匯價就會上升。

這種推論簡單直接,聽來得有道理;但現實世界並非這麼簡單,否則世上就不會出現貨幣危機了。此前,世上有不少國家都出現過貨幣危機,這些國家的央行難道不懂得加息?只是加息也沒有用,一樣沒法吸引人轉持他們國家的貨幣。由此可見,利率並非影響一個國家的貨幣強弱的唯一因素。

一種貨幣的匯價走勢,主要決定於這個國家的綜合國力與發展趨勢。

美國仍是當今世上最強的國家,美元地位暫時仍無從代替。在可見的將來,世上的財富擁有者仍將以持有美元為主。中國的外匯儲備中,亦有70%為美元資產。不過,若看在國際貿易中美元結算的比例,卻有逐步下跌的趨勢。

根據SWIFT提供的數字,去年八月以美元結算的份額下降至40.04%,比一年前跌了2個百分點;而歐元的份額卻升至37.95%,比一年前升了5個百分點,與美元的地位正在拉近。可見美元的一哥地位雖然仍保得住,但處境卻愈來愈受威脅。

Ad Block

有人說,美國去年的經濟增長達5.7%,而聯邦基金利率卻只有0.25%,完全有條件加息。問題是這樣高的增長是因為之前一年(2020年)美國經濟因疫情出現了負增長(-3.5%),所以基數比較低。若兩年一起計,每年只升了1%。在這種情況下,加息就很容易傷害美國的經濟。

再者,美國去年的經濟增長,還十分依賴聯儲局的無限QE,以及國家不惜大量出現財赤仍要推出的緩災政策與基建方案,主要靠投資與消費帶動。一旦聯儲局加息兼縮表,那經濟就會很快失去動力。聯儲局明知通脹重臨仍不斷拖延加息的時間就是因為有這方面的憂慮。

Ad Block

金融市場何嘗看不到這種憂慮?所以聯儲局宣布會加息兼縮表後,美匯指數只略為反彈,卻沒有明顯走強。這反映美元匯價在下一階段的走勢,將不再由利率來主導,而是要看美國的經濟能否承得起加息的壓力。

以近日股市大跌的情況來看,投資者對後市並不樂觀,避險的情緒明顯在上升。據世界黃金協會發表的報告顯示:今年一月份,黃金ETF的持倉恢復淨流入,流入量增加了46噸(約27億美元),為去年5月以來的新高。

金價的走勢長期以來都與利率背馳,利率升的時候金價通常會跌;但現在利率升,竟反而有資金流入金市,顯示世界的基本盤已出現改變。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應該修正利率升美元匯價亦會跟着升的觀點。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