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4-08 04:30:15
日報

北上潮與新質生產力的關係

分享:
晶片

北上潮與新質生產力的關係

美國大選前夕,華府高層與北京進行頻密互動,令人注目的有財長耶倫到訪中國。行程前夕耶倫放話,表示對中國生產力過剩對全球影響的關注。耶倫此行有的放矢,相關議題對香港相信亦會有深遠的影響和意義。

曾任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的耶倫,由央行行長變身為首席財金官員,更加著眼於宏觀經濟政策。此次訪華之行先行喊話,提出中國生產力過剩的議題,弦外之意惹人深思。中國早已贏得世界工廠的稱譽,製造的商品行銷全球,生產能力早受肯定,耶倫表達的關注,相信遠不止於生產傳統的消費品。

過去幾年,中美地緣政治日益緊張,很大部分緣於中國經濟冒起,由一般商品到高質素的手機、高鐵,以至服務業如電子商貿等。美國的Tesla電動車剛橫掃歐美,中國的比亞迪、小鵬等品牌已以一條龍的產業鏈迎頭趕過,令產品生命周期加快成熟,迅速進入大眾化的產銷地步,下一步極可能出現的是國產電動車,以價廉物美的策略擊倒美歐同業,對美國汽車生產帶來產業災難。

就算以美國視為科技武器的晶片來說,雖然美國及其盟友在高端晶片的設計及生產捏著中國的咽喉,但在基本晶片的生產上,中國憑藉龐大的生產力已搶佔主導地位。今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新質生產力,強調以科技加強產能,戰略上更直指美國的核心競爭力。商界估計,耶倫所指的中國生產力過剩威脅全球穩定,以此看來首先觸動了美國霸主地位的穩定,這種見解也並非全無先見之明。

美國回應中國產業的急促擴張,採取圍堵策略,把貿易全球化倒推成半球化,結果是令美國通脹加劇,聯儲局由此大幅調高利率,用以壓制物價,同時吸引資金流入。這個政策短期令資金流出中國,加深大陸的經濟調整,長遠則令美國產品及服務變得昂貴,面對中國生產的商品及服務更難競爭,形成在佔取新市場時易處下風。

過去復活節長假港人大舉北上消費,誘因是內地食、買、玩性價比高,這正突顯出中國生產力擴張加上美國圍堵帶來影響。商界認為,隨著中國打出以科研帶動生產力的政策落實,大陸產品服務的競爭力有增無已,同時極有可能引來西方更大力度的打壓。香港面對急劇改變的大局,不可能像美國採取逆反抗拒的策略作為回應,唯一可行的做法是盡早投入浩浩蕩蕩的大潮流當中,盡早調整,當握巨變下的機會,特區政府在引導社會轉向的過程中,在宣講和啟發公眾上負有重任,這亦是香港產業能否成功轉型的關鍵。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