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1-19 06:00:00

十年滄桑

分享:
東京是港人熱門的外遊地點。

東京是港人熱門的外遊地點。

東京奧運各項建設正進行得如火如荼。

東京奧運各項建設正進行得如火如荼。

健吾さん、我們在2008年開始寫這個專欄,不覺十年了。我感謝你多年的熱情合作。每年年底我們寫篇回顧一年,但紀念我想回顧一下十年的變化。

過去十年,我住在東京淺草一直觀察這裡如何演變,這裡的變化實在很大。最近,我發現了淺草有不少地方開始重建。我好奇地查看在地盤那裡貼出來的建設計畫,就知道了這裡將有酒店。我逛了約一小時,找到十棟左右的酒店正在建設中,這包括大小型商務酒店及膠囊酒店。在淺草西邊原來是時鐘酒店集中的地方,這些酒店都改裝成接待一般旅客的正規酒店了。

我亦發現在淺草後巷的老街坊在門口貼出大紙條而反對建設計畫。我以為他們反對建設酒店,居然不是。他們所反對的是某發展商所計畫的單身人士專用的住宅大廈。看來,他們好擔心單身人士不敢融入街坊生活而影響他們的和諧社會。淺草是很有歷史的地方,每逢祭典,街坊合力準備而一起抬神轎。這個地方在東京內算是人際關係比較濃厚的地方。他們不太願意讓陌生人當自己的鄰居也有點道理。可是,在未來幾年內,這裡會增多十棟的酒店,比那些單身男女更多的陌生人進入這個地方。他們是不是罵錯了對象? 

Ad Block

 

趁東京奧運積極吸旅客
據日本旅遊局的統計數據,在2007年,訪日香港人僅有43萬人。在2017年到11月底為止已破200萬人,其增幅差不多5倍。大陸旅客在2007年有68萬人,十年後增了10倍至680萬人以上(跟緩和簽證條件有關)。台灣旅客都從140萬增至430萬人。看看訪日外國旅客的總數如何變化,十年前還未到900萬人,現在已有兩千幾萬人。當中來自港台中的人士超過一千萬人,就是說講中文的就是佔外國旅客的一半。日本政府以2020年破4,000萬人為目標盡力宣傳。東京奧運會隆重開幕的時候,要接待的旅客比現在多一倍,現在建起多間酒店都有理由。即使避嫌陌生人的淺草老居民反對都無法阻止吧。日本現在要摸索以旅遊業來振興日本經濟的方法。首先,酒店不夠就甚麼做不到。

Ad Block

日本過去一直靠工業搵食,可是,如大家所知,日本在這幾年,大公司陸續被中資和台資公司收購;6年前,SANYO家電部門被海爾收購,轟動了日本。去年(2016)鴻海收購了SHARP、到今年(2017)東芝家電部門及富士通的電腦部門各別被鴻海、美的及Lenovo收購了。有報道,今年都會有大型合併或收購。去年12月,京都清水寺的和尚照例發表了「今年的漢字」而選出「北」字。之所以選擇這個字是因為今年有不少導彈從北韓飛來,九州北部有水災,北海道災荒導致缺少土豆(好多炸薯片從超市消失)等等有關「北」的事情多。我倒覺得,「北」字也可以代表日本過去的十年。就是說,在此說明上要加個日本工業敗北的「北」。……還有,清水寺發表「今年的漢字」的兩天後,日本足球隊以1對4慘敗給南韓,那是38年以來的大敗北。清水寺真有神靈啊。

Ad Block

日本的工業如此差勁,日本以後靠甚麼好呢。忽然間,日本旅遊業被視為救活日本經濟的財神了。日本的旅遊業過去一直靠日本人生意,但,最近出去旅遊的只有老人家,年輕人不敢出去了。恰好,好多外國旅客來日本,旅遊業立刻轉身迎接來自港台中的旅客。就這樣,在淺草,去買東西都有講中文的店員,到餐廳去有中文菜譜及招牌,我感覺自己好似還在香港似的。在淺草做生意的都開始學點簡單的中文,招呼來自港台中的旅客們。日本人在過去十年被迫做出一個很大的經濟轉變,需要嘗試「新思維」。

Ad Block

日本人古代引進了大陸文化,把它融入自己的文化中,慢慢發展下來了。過去日本老百姓所接觸的「中國」都只是文物及文字。千多年來,兩地人民幾乎沒有以自由旅遊來交流過。淺草這個安靜的老區在過去十年不斷受到文化衝擊而慢慢應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