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8-25 06:00:00

未來的旅遊記者會是甚麼「人」?

分享:
「手機食先」成流行文化。(互聯網)

「手機食先」成流行文化。(互聯網)

健吾さん、我曾當過旅遊記者,也過去20年都有不少機會參與拍攝旅遊節目。現在,我不得不思考我們到底甚麼資訊才能夠被稱為旅遊資訊。現在,有Facebook、Instagram及Youtube等等,有關旅遊情報氾濫在網絡上,導致旅遊記者的身份越來越曖昧。我過去見到的記者們很愛這份工作,雖然得不到理想的回報,可是要做,是因為他們愛這份工作。我在日本也見過黑心公司,他們了解其愛比對金錢的慾望還強。日本的稿費過去幾十年一直沒變,可是也有人要做,是因為有人願意做。

1979年,日本首本背囊族旅遊指南書《地球の步き方(地球步方)》登場,好奇心旺盛的年輕人陸續出國。還沒有網絡,蒐集資訊都不易,出版社都要靠背囊族所提供的情報。背囊族走邊各地把「收穫」提供給編輯部。當然,有時候,不可靠的資訊或不正確的情報都刊登,因此這本指南書被揶揄《地球の迷い方(地球迷方)》。可是,背囊族有點變態,卻歡迎指南書令自己迷失。迷路就是一種冒險的感覺。我都在90年代初,拿著這本在大陸旅遊,坐兩晚火車,再坐一晚長途巴士,到了偏僻小鎮。我得知這本指南書只走到這裡,就決定再往前走看看還有甚麼:走到草原,偶見牧民跟他們一起喝茶聊天,體驗了沒有預估的旅程。到時,我已不需要書上的資訊。可是,有這本書,我才能到那個小鎮,間接促動背囊族開拓其書未到達的地方。每年收納愛冒險的背囊族汗水而編出新版。


旅遊雜誌黃金年代
由1980年代初至1990年代中,日本的旅遊雜誌過了最好的時段。泡沫經濟促動日本人到國外旅遊,好多旅行社組成旅行團,旅遊雜誌乘機發達,旅遊記者都湧出來。在90年代中到90年代底,我做過月刊旅遊雜誌的駐港特約記者。當時雖然已有網絡,可是使用電話線,速度超慢,要將底片郵寄給日本編輯部,用Floppy Disk交稿。那時候,還有大把時間去採訪。可是,未過多久,情況劇變。博客登場,日本的出版社就開始把愛寫博客的留學生或跟著先生搬到國外的悠閒師奶當臨時記者(都是你所指的黑工啊)。他們不清楚標準稿費多少,也願意有發表機會。我記得,有一天,日本的編輯跟我說「妳不用去採訪了。香港的必食必買的資訊每年差不多,只要查看有沒有關閉或者搬遷的店舖即可」。我的工作就變成校正人員了。過去,做旅遊記者可以勉強維持生活。可是,突然,我的收入就不見了一個零。我知道,出版社的廣告收入都急減,時代變了。

Ad Block


人人隨手發放旅遊資訊
現在,不關內行還是外行,大家隨時可以發放旅遊資訊。典型例子是「畀手機食先」的習慣吧。這個行為都在日本(尤其是年輕女性當中)普遍。最受歡迎的app是Instagram。可寫的文字有限,所以不需要菜式的詳細說明。重要的是圖片好看。很多都是有人到名人所推薦的名店吃名菜的紀錄,不是旅遊資訊。可是,大家瘋狂分享,可以當作旅遊時候的參考。那麼,內行的旅遊資訊如何劃下一線好呢。

我想,資訊也許已不是很重要的東西。網絡資訊網也好,電視旅遊節目也好,最重要的是圖片或畫面精彩。基本性質跟Instagram沒有太大分別。跟大家分享他人狂食狂買的圖片或短片,以便能夠促動觀眾去旅遊試試名菜就好。期待的名菜居然難吃,或者景點令人失望,應該會有這樣的結果。不過,難吃都可以當成旅程中難忘的回憶。無論如何,得到自己的實際感受才會有難得的旅遊體驗。如果你吃到難吃的東西,這個經驗也會給你去尋找美食的動機。我想,自己探求才能夠實現更深的旅遊體驗。

聽說,隨著AI技術發展,AI將代替記者的工作。我想,編輯的工作都會被AI代替。AI 可以分析好多人所推廣的旅遊及飲食消息,並且不需要簽證及機票,可以網羅世界各地的情報。Google已有各種情報,如此旅遊媒體的產業越來越難保過去的模式。健吾さん所說的賣命的記者可能難以保持工作。但是,AI不能自己去旅遊(不知將來如何),只靠已存在的情報分析出既可觀又平均的資訊。這些資訊也許單調無趣。我想,大家還需要人情味,到時真的要靠不會被黑心公司賣命的真正記者。

Ad Block
旅遊指南書《地球步方》

旅遊指南書《地球步方》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