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2-09 06:00:00

挑戰式「窮遊」

分享:

你在日本過生日? 沒有即時祝福你,很抱歉啊。確是那時候我為森美哥哥節目工作。我主要工作就是安排整個拍攝旅程順利安全,跟日本各單位磋商等,當然會找新玩意或好玩地點,不過,香港有森美哥哥等不少日本通,而且好多香港記者陸續介紹日本景點,尤其你搞的「日本集合」等平台所介紹的內容越來越深,連日本人都跟不上呢。請別讓我失業啊,哈哈哈。
 

日本有多款「通票」供選擇。

日本有多款「通票」供選擇。

「裝窮」玩「窮遊」,將它當作一種「遊戲」就覺得有趣。日本的電視台喜歡拍這些遊戲式「窮遊」節目。有少少挑戰或探索的感覺就好玩。最近有位香港朋友,很得意地告訴我,他以廉航來住廉酒店住,用省下來的錢來在東京大吃大喝4天。這也是一種「窮遊」。

有的人瘋狂追求「抵食」,「抵食」是緊要的。不過,這些可能還不夠窮。將省不了的部分敢省去,才會有「窮遊」的真正趣味。在日本的話,花錢的頭號是交通費。尤其是火車車票,令大家猶豫離開東京大阪到鄉下去玩。

比如,JR東海在春夏冬季限期的「青春18車票」。有一套5張票1萬1,850日圓。每一張的有效期為一天,只適用於普通慢車的。比如,在東京站乘坐向關西方面尾班車出發,轉多次車就在同一天內抵達九州。這裏有個技巧。如果未到24點鐘要出發的話,先查查24點鐘過哪個站,先買到達那裏的車票上車,然後,在車上找車長而讓他在「青春18車票」上蓋章生效,就不用浪費一張票。那麼,拿著這5張票,你可以走多遠呢。我曾試過從東京到九州,在九州玩一圈再回東京。這種「窮遊」可以試試自己應變能力,亦體驗到不少東西。「窮遊」有好多玩法的。
 

喜歡鐵道漫遊可試「青春18車票」。

喜歡鐵道漫遊可試「青春18車票」。

在香港的話,我最想挑戰的是住宿費。過去,在佐敦有兩間日本人的廉價旅舍:Lucky Guest House和Godaigo。Lucky Guest House是老牌,在1980-90年代,那裏是「窮遊」基地,在中國大陸或東南亞玩完的背囊族和剛離開日本抵達香港的背囊族交換旅遊消息的地方。可惜,這兩家已關閉。來自日本的「窮遊」客,要到重慶大廈等舊樓去找找賓館或旅舍。

實際上,最近,日本年輕人不敢出國玩了。這是導致那兩間旅舍倒閉的原因之一。現在在舊樓上的旅舍或賓館的住客大部分是來自中國或東南亞或印度等地區的旅客。偶爾遇見同胞,大多是來出差來港的打工仔。因為他們以日本的出差規則,一個晚上的住宿費不能超過1萬日圓,因此他們要找相等於五千至七千多日圓的房間。香港沒有東橫INN或APA。只靠日本通識而來港的他們首次看到自己所訂的房間的時候就發呆。「馬桶上如何沖涼好呢?」「冷氣有怪味」等等,要克服困難。不過,他們來幾次就慢慢適應其環境。我上次看到的日本人自豪地說他每次出差到香港,就挑戰最平價。這樣,他們成為達人而享受「窮差」。

其實,我都試過幾次。有一次,要來港的時候,恰好有個訂票網站推廣「買來回機票免費送酒店」的套餐,我想試試免費房間如何就訂了。這不是讓人住在郊外公園營地的,而是位於北角英皇道,在舊樓內的梗房!

我一進去就知道了免費房是將浴室或儲物室改裝過來的。大約8呎x8呎的小空間,高點的地方有很小的窗戶,下面有小小的床,用玻璃隔著廁所兼沖涼室(沖涼就漏水),因太小而無法轉身,感覺彷彿坐監似的。首一天,我有點害怕幽閉恐懼症,好在沒有發作(因為我在日本也不敢住在膠囊酒店,我怕被幽閉的感覺)。不過,好奇怪地第二天,我已適應了這個小小的空間。我連續住了五天。也有可能對這間房間的印象太深,我到現在還懷念那間房間,講給日本朋友聽這段經歷,我在香港坐監呢!很好玩!

說到這裡,我察覺到你們香港人在日本「裝窮」玩「窮遊」的時候,我們日本人真正窮到在香港住不起星級酒店。日本人要在香港「窮遊」,我想現在有點困難。有甚麼其他「香港窮遊」方法,請多指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