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07 04:30:00
日報

南越王宮2000年

分享:

很小的時候就經常到廣州,外婆家在萬福路。那是個改革開放之前的年代,回鄉探親的日子非常單調。最大的樂趣是與表兄妹們到兒童公園裏玩。猶記得那些彩色麻石建造的象鼻滑梯和複雜的迷宮與千秋,比維多利亞公園的好玩太多了。

30多年後再來,位於中山四路的兒童公園已經變成南越國宮署遺址。兒時記憶的地下竟然是2,000年來廣州城市以致嶺南地區最重要的歷史印記。

南越國宮署遺址,自1975年發掘出土了西漢南越國和五代十國南漢國的宮殿和池苑等遺跡。遺址層層疊疊著秦、漢、晉、南朝、唐、南漢、宋、元、明、清至民國等12個時期等文化遺存,包括了南越宮殿遺跡的柱洞、瓦當、空心磚;還有南漢宮殿建築正脊的龍首鴟吻、垂獸、蹲獸等。

公元前203年,原秦南海郡尉趙佗據嶺南建南越國,定都番禺,也就是今天的廣州。五代後梁時(公元917年),原唐靜海軍節度使劉岩建立南漢國,也是以廣州為都城,改名興王府。在廣州市中心城區多重宮殿署所的發現,表明了廣州作為南方邊陲的重鎮,2,000年來一直興盛,未曾衰敗,是全國最大的商業都會之一。

南越國時期的文化遺跡,並不止宮署。早在1983年於廣州象崗已經發現南越國二代王趙昧的陵墓,還出土了趙王金印。另外在南越國宮署附近,2000年發掘出土的南越國木構水閘遺址,是世界上發現的年代最早、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構水閘遺址。

如此重要和珍貴的文化遺址,香港人知道的不多。現在大家可以去位於九龍公園的文物探知館,參觀「南越國宮署遺址考古成果圖片展」,了解更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