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5-20 04:31:11
日報

厚祿可以買忠誠?

分享:
厚祿可以買忠誠?

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拋出初步結果,試試水溫,但負評如潮。最令人氣憤的是,愈是高級的官員(將惠及問責官員)加幅愈高,遠高於中級和低級公務員的加幅。觀乎港府決策官員的普遍表現,大家都會異口同聲問一句:「合理嗎?值嗎?」

其實,香港高官的薪酬結構已長期受到詬病,近年的趨勢更是「肥上瘦下」。港府亂用公帑,引起的爭議接二連三,市民只能逆來順受,而官方則意見照聽,行為照舊。

官方和建制有一個論調:近年人才流失,需要高薪挽留人才。我聽了感到好笑之極,高薪一定可以挽留人才?今天問責官員的薪金不高嗎?但有多少人被市民公認為「人才」?所以,人才不是純粹人的問題,而是制度、政策、政治文化的綜合性問題,豈是一個「錢」字了得?

想深一層,其實背後是一個「高官厚祿買忠誠」的現象。政圈常說「高薪養廉」,一般情況下也許可以,但高官厚祿能否買到真的忠誠?則是極大的疑問。在建制內的「忠誠」二字,也許要用引號表示。而且,高官厚祿與「忠誠」的關係,只是薄如氣泡,一碰即破;口說責任一起負,大難臨頭各自推,已是司空見慣的事。

即使是對高層的忠誠,也難言忠誠二字。恕我食古不化,中外古今的官場和政治,多是利益凝聚,有多少是真正的理念凝聚?也許這才是正常的,講求忠誠都是不正常的。所以,講求有引號的忠誠才是正統。高層也深明此理,所以樂此不疲,繼續用高官厚祿買「忠誠」。

不過,很多人都知道,這種做法未必能達到「等價交易」的效果。昔日的食君之祿,擔君之憂,好言相勸,犯顏逆諫,今天已被恭維、逢迎、訥言、自保取代。要尋找真正的忠誠,只有像大海撈針。

長此下去,只會繼續增加民怨和民憤,即使沒有政治議題,也會怨憤上升,形成另一個社會炸彈。因為市民既不能改變現狀,卻要承受未來的高官薪酬膨脹,還要忍受各種層壓式和不等值的管治,豈不是用自己的錢來磨利放在頭上的一把刀?官方如果仍不自覺,繼續肥上瘦下,早晚只會物極必反,自己變成倒頭冬瓜。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