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08 04:31:53
日報

古代授徒

分享:
匡筐框框 蔣匡文

術數是一種專業知識,但在古代沒有法律保護之下,所謂「教曉徒弟無師父」,更甚是徒弟反骨不認師父,用此術去騙財騙色、師父間接造了孽。所以古代的師父為了保護自己的「知識產權」,所以古代有「非其人不傳」的說法。

少林寺要擔水擔三年才敎授武功,除了是鍛鍊學生的身體素質外,在這三年中可以觀察此人之人品,是否一個忠厚而不是個反叛反骨之人,因為古人會在自己百年之後,希望這些徒弟可以照顧自已家中老少。這是中國古代師徒制度的特點,在教授徒弟之前,師父為了保護自己,有些 人甚至在教授時留了一手,其餘都可以普遍教授,但在最關鍵的「秘訣」則留一手。

玄空派有一個故事,當年大師蔣大鴻教授徒弟姜汝臬,其中的「秘訣」一路未傳授,到了蔣氏晚年,在家鄉找到一片墳地,但索價高,姜代他「五千金」買下給蔣氏,他才把這個「秘訣」寫在一張紙上寄給他,還叮囑他要守秘。古代師父要教徒弟也往往要把自己的學識著書立說,但是怎樣去防止一些「印刷」、「刻寫」及「排版」的工匠,以至一些非常聰明的同行非自己的徒弟偷學呢?

所以古人用一些「行內語」去迷惑其人。

例如十天干及十二地支是術數上常用的符號,但其中天干的「辛」與地支的「申」的讀音相同,天干「戊」與地支「戌」一點之差,天干「己」及地支「已」,所謂「開口己,閉口已」,也是一點之差。大師口述其書,那些不懂基礎的人照抄讀,往往會搞錯,而有些讀更刻意印錯,造成「三真七假」、「七真三假」的書籍。所以要知真訣,是在師父真正教授「閉門弟子」時才把書本的字行改正,所以這些孤本變成「真訣」。

例如風水上,有人以門為向,有人以開揚窗門為向,也有人以山上的對方及水面開揚處為向。這些對一些只憑讀書自學的朋友,也是搞了半天也不懂。而有些「密訣」雖然簡單,例如「中州派排龍訣」只有十二個字,起訣之法也很簡單,但是面對實際情況,卻難倒了不少沒有師傅的朋友。

至於一些師父被問及這些問題時,最簡單的答案是「天機不可洩」回應,這問題可能學識不高的師父自己也不懂,「天機不可洩」已成為最好推搪之詞。「守秘」的缺點是如果某高人未及授徒或徒弟早死,這些真訣便會失傳,今天學術自由,加上還有不少迷信科學及宗教的人打擊術數,所以應該把此術廣傳普教,打破邪師騙人真實知道其實用性,使更多人知道這古代文化遺產並非虛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