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4-18 06:00:00

另類本地遊

分享:

一般遊客來到香港,總不外乎去天壇大佛、星光大道、海洋公園之類。在大部分人眼中,香港就是這樣一個國際大都會,五光十色,但是金玉其外,我們內裡的現實,又有多少遊客知道?劏房、露宿者、貧窮問題,這些都是鎂光燈下黑暗的一面。我早前帶了大仔,參加一個另類和貼地的本地旅行團,即使我作為一個本地人,也讓我更深入了解這個土生土長的家。
 

我和大仔參加了Hong Kong Free Tour 的「旺角團」,與其說這是一個旺角團,倒不如說這是一個「土地問題團」。這個團共10來人,來自不同國家如美國、澳洲、哥倫比亞等。我們由旺角出發,途經俗稱「金魚街」的通菜街,導遊解說了經營一檔每袋金魚只賣二、三十元,但卻要每月付上8萬元租金的悲慘營商現實;然後我們又行到花墟、雀仔街這些地道文化濃厚的地方,再走到深水埗。這時導遊便分別問這些來自不同國家的遊客,他們當地的置業負擔水平。大家拋出一堆粗略數據例如收入、租金、樓價等,香港無容置疑是全球最難置業的地方。有些遊客也被香港現時市場推出100多呎、賣400多萬港元的劏房豪宅,嚇到目瞪口呆,認為簡直是對尊嚴的挑戰。這時便進入我認為的「戲肉」,就是參觀真實的劏房。我們到了深水埗一間100呎的出租房,為了容納遊客,這間房只擺放了一張碌架床、一張枱和一個煮食爐,但現實是這樣的蝸居可以住上4個人甚至更多,煮飯、瞓覺、溫書,沖涼、大小二便都在這100呎的空間進行。據估計香港有20萬人居住在這樣的環境,這就是香港繁榮的背後。

我們足足行了3個鐘,對於我8歲的大仔來說,坦白說,他有點未開竅,但我卻有點沉重。我之後跟他坐下來解釋剛剛看到的一切,我問他:「如果我哋一家人搬到頭先間房住好唔好?」,他立即從疲累中抖擻起來:「唔好!」,原來,還是有點體會的。

Hong Kong Free Tour是一間社企,這次帶團的導遊也正正是創辦人,下次分享他的故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