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2-15 06:00:00

司徒華的書房

分享:

司徒華華叔逝世七周年,香港大學圖書館特別舉辦《司徒華書房藏品展》,即日起至3月31日,在港大圖書館特藏部展出。參觀者要有港大圖書證方能入館,因此公眾可能緣慳一面。今次展品僅佔華叔藏書一個極小部分,但也可以了解華叔早年思想左傾的一面。筆者幾天前特別到場走了一圈,在這裡同大家介紹番,帶大家走入華叔的閱讀世界。
 

華叔逝世後,家人將他超過一萬件的個人藏書、雜誌期刊、文件、手稿、書信、雜件等檔案,捐贈港大圖書館,港大特別把這些檔案命名為「司徒華書房」,永久存放於圖書館的特藏部。司徒華曾經說過:「我的藏書沒有甚麼奇珍異寶,沒甚麼價值,或者只可以告訴人知道我看過甚麼書,作為追蹤我思想成長的一份參考。」


華叔曾經是同志
年輕時的司徒華嚮往共產主義,閱讀了大量宣揚共產黨的讀物,也參加了有紅色背景的組織。在今次藏品展裡,有專櫃陳列了司徒華讀過的「進步書籍」,包括:《鋼鐵是怎樣鍊成的》、《列寧論帝國主義是無產階級社會主義革命的前夜》、《馬克思的青年時代》、《社會主義教育課程的閱讀文件𢑥編》等等。後來,司徒華被組織內一些黨員排擠,加上大陸文化大革命的影響,他才逐漸遠離共產黨。


魯迅的書迷
由此至終,魯迅都是華叔學習和最崇敬的對象,在他的書房裡,魯迅的著作和有關魯迅的書籍,超過300本,光是《魯迅全集》就有5套。華叔也喜歡閱讀推理、間諜和武俠小說,書房裡也有幾本《哈利波特》。華叔是「書癡」,每天無論怎麼忙碌都要抽一兩個小時讀書,他又喜歡買書,因此他的書房滿布一座座的「書山」。他說過:「一天不閱讀,就跟沒有刷牙、洗澡一樣,渾身不舒服。」相信很多愛書人都有同感。

Ad Block


為紅顏信奉基督
在芸芸展品之中,最引起筆者興趣的是華叔一本《受浸紀念》小冊子。根據展板文字描述,華叔早逝的紅顏知己黃少容老師在臨終前,囑咐華叔信奉基督教,她認為這樣可以使華叔心靈充實一些。華叔恐怕紅顏知己抱憾而終,於是答應了,1985年8月4日在尖沙咀浸信會受浸成為基督徒。

2011年1月2日華叔逝世,喪禮也是採用基督教儀式。華叔受浸的日期有幾個不同說法,其中,港大展板寫的是1985年8月4日,但同場展出的受浸紀念冊,卻列明浸禮日期是1974年8月11日。華叔生前曾帶記者到黃少容墓前拜祭,也透露了他是1974年受洗歸信基督。華叔說他信基督,是為了完成這位知心伴侶的遺願,他也因為知心伴侶離世而終身不娶,當天華叔說到這裡傷心流淚。今天我們在「司徒華書房藏品展」目睹華叔留下來的這本受浸紀念冊,重溫背後承載著的盪氣迴腸愛情故事,不禁為之動容。願華叔在天堂與愛侶再續前世未了緣,阿門。

Ad Block
司徒華為了完成愛侶遺願而受浸歸信基督,這是施浸牧師給華叔的受浸紀念冊。

司徒華為了完成愛侶遺願而受浸歸信基督,這是施浸牧師給華叔的受浸紀念冊。

華叔書房藏品展。

華叔書房藏品展。

《司徒華書房藏品展》部分展品。

《司徒華書房藏品展》部分展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