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5-04 04:31:03
日報

各司「耆」職

分享:

「我退休前在醫院從事維修工作多年,退休後,不想終日無所事事、賦閒在家,便加入北區『耆鄰大使』健康計劃(註),成為『耆鄰大使』,希望運用以往的工作經驗,幫助同區的長者,同時令退休生活更充實。」年逾七十的章先生娓娓道來他成為「耆鄰大使」的原因。

章先生經計劃培訓後,主力於社區健康檢查站協助長者進行簡單的身體檢查,如量血壓、度血氧等,「雖然我不是醫護,但以往每天都出入病房,有跟病患者溝通相處的經驗。現時,我協助長者進行健康檢查時,亦會主動跟他們傾談及細心觀察,一旦察覺他們有需要時,便轉介社工跟進。」

耆鄰大使

章先生每周於健康檢查站,協助長者進行簡單的身體檢查。

Ad Block

除了為長者進行健康檢查外,章先生亦義務協助長者進行簡單的家居維修。「祥華邨有很多獨居長者,由於坊間的維修費用高昂,他們難以負擔,又怕受騙,因此往往不願找人維修。」擁有四十多年維修工作經驗的他正正可發揮專長,無論是維修水喉、電器、安裝扶手等,他都一一辦妥,贏得街坊信任。現在每逢街坊有維修問題,便第一時間找他幫忙。即使忙得不可開交,他亦樂在其中,「每天接觸不同的人和事,讓我保持活力,人也開心了不少呢!」

計劃社工馬先生指計劃以基層醫療作介入點,招募北區不同年齡人士成為「耆鄰大使」,支援區內有需要的長者。他表示現時約有120位由六歲至九十多歲的「耆鄰大使」,雖然年紀差距甚大,但各人均能發揮所長,各司「耆」職。「不少退休人士像章先生一樣利用過往的工作經驗及累積多年的鄰里網絡,支援區內長者身心及生活需要;至於小朋友則成為父母的小助手,協助一些簡單工作。這反映出不論年紀,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大使。我們期待更多人加入行列,令北區處處充滿人情味。」(註︰北區「耆鄰大使」健康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耆鄰網有限公司、香港中文大學尤努斯社會事業中心推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