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11 04:30:13
日報

向女性致敬

分享:
2024國際婦女節酒會

筆者在婦女節酒會後,與民青局長、副局長及常任秘書長合照。

上周五,3月8日婦女節,筆者大清早已到大埔富善邨向婦女贈送氣球玫瑰花;傍晚又到政府總部,參加由民政及青年事務局舉辦的「2024國際婦女節酒會」。現今婦女豈止撐起半邊天!行政長官李家超在酒會致詞時指出,在香港,女性佔整體人口的54%,是大多數,男士是少數。筆者在家,更是只屬20%的「極少數派」!

截至去年第四季,就業人數為3,706,800人,當中49.2%為男性,50.8%為女性。女性在香港職場上擔當的角色愈來愈重要,例如,在註冊會計師和律師當中,超過一半是女性。根據教資會的統計數字,2022-23就學人數,男女生分別為49,441及53,081人。

然而,男女的收入仍然有一段距離!根據《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去年第四季的數字,男女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分別是23,000及16,700元。為甚麼男女薪酬仍然有別?或許,這是因為女性的偉大。在多年的獵頭生涯中,筆者見過不少偉大的女性,為了照料家庭而主動放棄高薪厚職。曾經有一位在職媽媽,由於小學校長告訴她兒子的成績未必符合升讀心儀中學的資格,她馬上辭掉年薪身數百萬元的CEO職位,用兩年時間跟進兒子的學業。休業兩年後,她才重回職場,找到一份中層管理的工作,薪酬只是往昔的三分之一。

Ad Block

近期,筆者更處理過一個個案,一位在職媽媽,因丈夫反對而放棄聘書。原因是丈夫預料她在轉職後未必能好好照顧家庭。該位女士雖然與丈夫多番討論,但遊說失敗,為了家庭和諧,最終都推卻了聘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