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08 09:14:42

淺談三八婦女節

分享:
淺談三八婦女節

港交所最近對上市要求進行修改,要求董事會內至少有一名女性成員。(資料圖片)

38日是國際婦女節,一個全球性節日,自1977年獲聯合國通過以來,每年都舉行婦女權益為主題慶祝活動。然而,今天仍看到婦女在職場上受到不同對待。據港府統計處報告《香港的女性及男性》,2021年香港女性月收入中位數相比男性低5,000元。具體而言,女性就業月收入中位數約15,000元,男性約20,000元。全球範圍內估計,擔任相同職位女性收入比男性低20%,同時女性承擔無償工作也是男性的2.5倍。這種差距在新冠疫情期間變得更加嚴重,預計需要257年才能消除全球性別收入差距。

過去收入差距主要源於男女教育差異,但最新統計數據顯示,香港男女接受高等教育比例已接近。然而,男女在選科方面仍存在差異。女性偏向藝術和人文學科,男性偏向工程和STEM課程。目前,男性主導的行業如科學和工程受市場重視,擁有較高薪酬並被視為需要專業能力。相反,大部分女性則在「軟」技能職位,如人力資源或醫療護理,這些職位通常薪酬較低。女性在相同行業中晉升至管理層職位比例較少。以金融服務業為例,女性在管理人員中佔約36%,行政總裁和董事會成員中比例分別只有約2%13.7%

Ad Block

為何會有如此大的差異?這可以歸咎於女性在企業中晉升管理職位時遇到的「玻璃天花板」障礙。這是一種無形性別障礙,阻礙女性晉升至更高職位。據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一項研究顯示,女性在職業生涯早期更容易遭遇晉升斷層,無法像男性一樣逐步晉升。據非營利組織Lean In創辦人、前Meta首席運營官謝麗爾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研究數據,每100名男性從入門職位晉升至管理職位,只有87名女性有類似晉升機會。這並不是因女性缺乏野心,事實上女性和男性對於晉升意願是相同。問題在於企業領導者普遍存在偏見,他們認為男性員工潛力更大。

Ad Block

有趣的是,當情況嚴峻、失敗風險很高且男性對該職位較不感興趣時,女性更有可能突破「玻璃天花板」並晉升到最高職位。這種情況被稱為「玻璃懸崖」。如去年琳達雅卡里諾(Linda Yaccarino)被任命為X公司(前身推特)首席執行官時,公司正面臨員工數目嚴重萎縮,美國廣告收入大降困境,老闆馬斯克(Elon Musk)更是反覆無常。馬斯克曾在推特發文表示正尋找一位「愚蠢到可以接受工作」的CEO。琳達目前正努力拯救這公司業績。

「玻璃懸崖」(Glass Cliff)是由英國艾克希特大學教授Michelle K. RyanAlexander Haslam2005年創造的術語。研究表明,一旦女性突破玻璃天花板並擔任管理層職務,她們往往會經歷與男性不同經驗。當女性擔任不穩定職位、被任命領導陷入危機企業,甚至在沒有足夠資源下令企業重生,這些經驗都是很實際的。「玻璃懸崖」一詞類似於玻璃天花板概念,意味著無法感知懸崖透明邊緣的危險。自從這個術語誕生以來,使用範圍已擴展到企業、政治和其他領域。「玻璃懸崖」並不代表職業生涯結束。可幸的是,愈來愈多女性願意接受挑戰,追求傳統上由男性主導角色,如STEM領域職業。

Ad Block

我們樂見港交所最近對上市要求進行修改,要求董事會內至少有一名女性成員,此舉旨在鼓勵更多女性擔任更高職位。隨著愈來愈多機構意識到性別多樣性在最高管理層重要性,選擇女性成為管理層目的不僅是為扭轉有風險局面,更為開拓更多成功機會。

希望能夠為工作間固有偏見帶來一點點改變。國際婦女節快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