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14 04:30:00
日報

婦女確能撐起半邊天

分享:
婦女權益

婦女確能撐起半邊天

三月初全面解除所有社交措施,不同團體都不約而同舉辦實體活動,其中三八國際婦女節相關的活動相信是三月份最多女性「參與的」活動。香港女性自回歸後得到特區政府的關注較以前增加,婦女事務委員會成立及法定產假的改善顯示政府越發重視婦女地位,女性就業的人數亦不斷提升,各行各業高級管理人員和政府高官中的女性比例更是越來越高。今天香港婦女已經不只是能撐起半天,更是確實撐起了香港的半邊天。

Ad Block

今年財政司司長發表的《財政預算案》表示會預留一億元加強支持婦女發展及相關工作,包括協助婦女在就業市場轉型;就照顧子女或長者提供培訓;以及就關注工作與生活平衡及精神健康等範疇,舉辦交流學習活動。這項內容讓我感受到今屆政府明白婦女在家和在職所面對的困難、需要和支援。早前,我出席一個婦女團體活動中與一位在職母親傾談,她向我反映現時養育孩子的壓力,當中尤其要在家庭與工作取得平衡是十分吃力。她告訴我最大的困難是於工作時間內很難找到合適託兒中心,而且費用昂貴,希望政府可以對婦女有更多支援。

政府應妥善用好婦女發展的這一億元撥款,令婦女、兒童、家庭及全社會得益。政府可以推動形式多樣化的託兒服務,讓婦女既可以照顧家庭、子女和長者,亦可有機會外出工作,改善基層家庭的經濟環境,配套上增加婦女在職培訓和提升技能,可幫助在職婦女在家庭與工作取得平衡,釋放婦女勞動力,此能解決社會各行各業人力短缺問題。當中更可以積極擴充託兒服務名額,研究投放更多資源到學校發展學童課餘託管服務,由政府資助學校增加幼兒課後託管服務,讓家長可以安心把孩子託管於熟悉的環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