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28 04:30:24
日報

善用法律科技 推動培訓本地人才

分享:

廣州仲裁委於去年創設的元宇宙仲裁院進行第一次元宇宙仲裁,裁決了發生在元宇宙的財產糾紛案件。筆者去年就曾經到訪廣仲,對「雲小仲」智能機器人印象深刻,該智能機器人不僅能夠線上受理案件,提高了立案效率,還能及時回應訴求,為當事人無障礙立案提供便利,這項創新是彰顯內地互聯網仲裁未來更加智能化的發展方向,值得香港借鑑。

「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支持香港建設成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决爭議服務中心」,然而,香港的法律、仲裁、調解等專業界別的支援仍有待加強,才能夠推動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决爭議服務中心。筆者認為政府可以從提升本地法律科技運用及推動法律、仲裁、調解專業界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兩方面入手。提升本地法律科技運用方面,政府應加快推動網上聆訊、法庭訴訟文件存檔、處理電子化及即時法庭電子謄寫服務等法律科技,提升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及世界各地在法律科技和司法電子化的進程上保持同步;司法機構可以成立專責團隊,輔以法律科技和線上對接平台來提高效率,制訂時間表和路線圖更好落實一糸列司法互助協議的成果,帶領香港打破與不同司法管轄區的壁壘和規則差異,減輕繁複手續和當事人的律師費用,實現跨境法律融合,達至「規則對接」和「機制銜接」。

Ad Block

推動法律、仲裁、調解專業界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方面,政府可加強對香港法律業界面向大灣區等地市場的培訓,讓粵港澳三地律師及司法人員熟悉彼此法律、訴訟流程和律師事務所營運模式。此外,加強宣傳國際民商事仲裁及調解業界在大灣區的發展空間,促進香港與內地仲裁機構交流協作,協助香港法律從業人士探索最新的操作標準,讓香港法律界能夠共同為「中國仲裁品牌」作出貢獻。 

MH, JP,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婦聯執委,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隔周二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