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6-06 04:30:31
日報

國家航天新里程 港青逐夢獻力量

分享:
國家航天事業

國家航天新里程 港青逐夢獻力量

5月30日,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景海鵬、朱楊柱、桂海潮3名航天員順利進入太空。筆者觀看了神州十六號的發射直播,對國家航天事業的成功感到非常自豪與高興。

二十世紀末,為應對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國家決定實施載人航天工程。1999年11月20日,第一艘無人試驗飛船「神舟」一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為載人飛船上天打下堅實基礎。2003年10月15日,在國家載人航天起步比世界航天大國遲40年的情況下,神舟五號載人飛船升空,標誌著國家已經掌握了載人航天技術。回望歷史,筆者認為國家在太空領域取得的成就來之不易,如今神州十六號的成功發射更是一代代航天人的奮發圖強的碩果。香港參與國家航天事業,體現國家對香港科技界的重視。

Ad Block

香港的科研團隊過去十多年一直參與了國家航天的事業,香港科創人員自2010年起便積極投入國家航天項目,參與嫦娥三號、嫦娥四號、嫦娥五號、天問一號等科研任務,發揮所長,為國家太空探索事業貢獻力量。國家於去年10月初啟動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計劃選出12至14名預備航天員,並首次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各大高校、不同領域的優秀人才踴躍報名,有10餘名港人成功進入複選,他們將於下月到北京參加複選。據特區政府公布,候選人當中有來自政府部門、醫院管理局、大學,以及其他機構和企業。期望他們當中,有人能夠成功實現航天夢,為國家航天事業作出貢獻,為港爭光。

航天夢也是強國夢,特區政府應繼續培養香港青年科研工作者,發揮香港在科技創新方面的獨特優勢,為國家輸送更多的科創和航天人才,為推動國家航天事業發展做出香港的獨特貢獻。    

MH, JP,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婦聯執委,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隔周二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