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3-09 06:00:00

塞班島之戰爭印記

分享:

日軍「最後の司令部跡」,正是設在山崖的洞穴中,外邊充滿子彈孔。

日軍「最後の司令部跡」,正是設在山崖的洞穴中,外邊充滿子彈孔。

椰林樹影,陽光燦爛,水清沙幼,萬里無煙霞。玩潛水、跳降傘、香蕉船定係水上電單車,總之就係享受當刻嘅人生,眼前風光一道如畫。

「自殺崖」和「萬歲崖」旁邊設有紀念碑。

「自殺崖」和「萬歲崖」旁邊設有紀念碑。

講到嘆、盡情玩,挑戰自己極限,橋段正係保險公司沿用幾十年的電視廣告。再唔係一有時間,就打算離開香港,或是平日靜落嚟,聽舊歌睇舊戲,大量懷念又點會有突破。新不如舊,是舊的太好?定係新嘅文化唔啱味道。需知道歷史價值,要承傳需要打造,要不然將寶藏變為廢土。


牧場糖廠 小島風光
一般人要去天寧島(Tinian),必定需要經過塞班。Saipan係Commonwealth of the Northern Mariana Islands(北馬利安納群島)的聯邦首都,同天寧島地域及情況接近,皆為太平洋中間嘅小島。塞班於1521年被發現,到1668至1898年為西班牙統治下的牛豬養殖牧場,戰敗於美國後西班牙將其售予德國。一次大戰後,國際聯盟正式將該島交由早已佔領嘅日本託管,作為其授權的南洋領土,糖廠「南洋興発株式会社」進駐為時代印記。
可惜及後日本認為塞班係最後一道防線,安放接近3萬日軍作恆常駐紮。1944年6月15至7月9日之「塞班島戰役」,為二次大戰中的主要戰爭,戰鬥中估計有2萬名日本平民喪生。在沒有補給的情況下,日軍仍決定戰至最後一人,並作自殺式「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玉砕」(這為日文)攻擊。頭盔扎上象徵國旗嘅紅點白布、肩膀綁上軍旗,一聲「天皇陛下万歳」(這為日文),僅以刺刀或武士刀作為肉搏式的「萬歲衝鋒」(バンザイ突撃);而其餘大約千名老幼婦孺,被迫走到懸崖,同樣一聲高呼後集體跳崖。這正是現今「自殺崖」(Suicide Cliff)和「萬歲崖」(Banzai Cliff)名字之由來。其時正為7月7日,「天皇陛下万歳」為印記。
 

有傳日軍在司令部內切腹自盡。

有傳日軍在司令部內切腹自盡。

戰場兵廠 紀念傷亡
二戰結束,塞班島成為「Trust Territory of the Pacific Islands」(太平洋島嶼託管領土)的一部分,並由聯合國交予美國管理。而日軍之沿海炮兵及防禦設施、剩下的裝甲車和炮彈,仍得以留在原地,懸崖旁邊設有不少對這群手無寸鐵的平民所建立的紀念碑,作為對戰爭的反思和紀念,懇請不要盲目的吐口水和以腳踩之。
活在當下,時代交替,文化轉變,有啲嘢見到已經唔敢去講。國家實力擴張,民族主義膨脹,戰爭有如社會運動,發動之後並非單方面可以操控。要將歷史還原,還是將事實漂白?能保留下來的,除了藍洞、鳥島、禁斷島、軍艦島外,還有日軍最後司令部。推廣旅遊之餘,有幸戰爭歷史還得以保存,留為印記。

昔日作戰的武器仍然得以保留。

昔日作戰的武器仍然得以保留。

塞班為日本最後一道防線,戰役令美日兩軍傷亡慘重。

塞班為日本最後一道防線,戰役令美日兩軍傷亡慘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