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9-05 11:30:00

墟市神器

分享:
由設計師與建築師設計的各式「墟市神器」(照片由作者提供)

由設計師與建築師設計的各式「墟市神器」(照片由作者提供)

墟巿為社區帶來更多經濟機會,但基層檔主營運資金有限,又如何能負擔高效能的生財工具,單是張羅合適的擺攤枱椅已甚傷腦筋。

透過「社區經濟發展計劃:墟市營造1+1」的串連,一群有心的建築師與設計師為檔主設計了多款生財工具。社企「多磨建社」設計了百變木方框「無方」,一粒粒空心的立體四方框可組合成各式工具--疊高做層架、加塊板做椅或桌、打斜做展示架,成本低,簡單美觀而實用,檔主都發揮創意「疊出心裁」。

香港藝術及設計聯會最近亦設計出「神奇摺疊拖喼檔」,體積小巧讓檔主出入自如,可配置不同大小的儲物袋,摺疊檯面設計,打開即變身小檔,設計師亦貼心的配上雨傘,讓檔主抵擋猛烈陽光,堪稱「墟市神器」。

該會又聯同The BikeMaker設計貨運型單車「Cargo Bike」和「堅•平民美食車」,前者參考外國設計並加入香港元素,如伸縮、摺疊等功能,方便於狹窄街道出入,亦可隨時變身成攤檔。後者靈感來自香港傳統木頭車,保留傳統設計的民間智慧,配以「易拆易裝」為設計考慮,方便檔主。

過去一年,社聯為社會服務單位同工及基層檔主提供培訓課程,並於9個地區一同籌備及舉辦墟市,街坊的反應十分理想。墟巿區區有、月月有,不只是檔主的願望,也是街坊逛過墟巿後所提出的意見。期望政府聽到街坊的聲音,更以行動配合,擬訂合適的墟巿政策,讓墟巿真正遍地開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