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1-06 04:30:36
日報

大阪飯局

分享:
大阪飯局

Yan、Andy及Daniel(遠至近)。

因為太太生日,又外遊日本數天,去了大阪。我苦等了日本開關幾年,之前去歐洲去北美,仍然思念的就是日本。在大陸大通關之前,日本果然沒令人失望,跟以前一樣,又多嘢睇,又多嘢買,又多嘢食,又乾淨,又安全,又多廁所,仲要唔貴。在我上年一口氣去完這麼多國家後,還是覺得日本最好。

既然身在大阪,我就順路約了舊同事阿Yan(男人嚟,肥仔)、YouTuber大阪Andy哥和他們的老闆Daniel社長食飯聊天。我非常喜歡日本,去過日本幾十次,不過都是以遊客身份。所以能認識在當地工作甚至生了根的朋友,我就會好好奇,究竟日本其實是怎樣的?Daniel 16歲由香港飛去多倫多讀書,25歲去了日本發展,至今超過20年了。他說他成立自己的IT公司都十幾年,現在公司過百人,公司主要是日本人,但也有跟台灣人,大陸人,香港人都合作過。
 

Ad Block

「日本人永遠做足100分,一入職就交100分,不多不少,前提係你講清楚晒所有嘢,佢就跟足畀你;香港人叻在咩呢,你同佢解釋到30分,佢已經明,get到個意思,唔使講落去,最後會到交80分,但就永遠做唔到100分咁盡;大陸人呢,一開始交30分,要不斷督促,最後先俾到80分。」我一直好佩服日本人做事好盡,曾經聽朋友親口憶述,話有個廣告去日本找了日本crew拍,正式開拍前3日,他們已經在現場set燈,set了3日燈(在香港這是不可能的,set燈就是shoot前幾小時的事情)。日本之吸引,就是來自這種投入。

還有一件有趣的事情。Daniel社長說因為日本的利得稅太高了,很多公司賺錢,知道錢都是交稅給政府,所以不如常常用公司錢買車,一般公司的車兩三年一定換新,再有錢的公司會買飛機(的一部分,不是整部來買)然後出租給別人。

多得他們分享很多,但一餐飯的時間實在吸收得不夠,希望將來再多聊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