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2-18 04:30:16
日報

好心、做好人、辦好事

分享:
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傑出學長計劃Elite Mentorship Programme

好心、做好人、辦好事

上周四晚上,筆者出席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傑出學長計劃Elite Mentorship Programme(EMP)啟動禮暨晚宴。不知不覺間,筆者已負責組織「EMP」20年了!「EMP」的學長全都是來自中大商學院的傑出校友,包括大企業的高層行政人員、政府高官或公營機構的領導等。晚宴中,有同學想我以獵頭人的身份,分享一下優秀行政人員的特質。筆者贈他們九字真言:「存好心、做好人、辦好事。」

社會內龍蛇混雜,商場上爾虞我詐,筆者仍建議同學不要立壞心腸,損人利己;反而要以真誠待人,秉持高尚的人格去贏取別人的信任和口碑。使人由衷敬佩的高層行政人員,總是態度隨和,從不擺架子,反而樂於助人。這正是英明領袖建立高效團隊的個人特質。辦好事,除了是辦好工作有關的事情外,還辦一些和工作未必有直接關係的好事,例如,「EMP」的學長日理萬機,但仍抽空提攜後輩,便是最佳例子。

九字真言為何重要,因為人言可畏;很多僱主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反而相信別人的說話!曾經有一位求職者過關斬將,通過了七輪面試,公司主席準備簽署聘約前,聽到了若干負評,馬上擱置聘用。負評或許是和工作能力有關(辦好事),也可以是待人處世的態度(存好心、做好人)。負評不一定是來自正式的往績檢測(Reference Check),而是一個舊部下的親身經歷。舉個實例,有一位大企業的CFO,縱使「工作能力」非凡,然而,沒有一個下屬「頂得佢順」,她對團隊士氣帶來災難性的破壞,最終都要離職收場! 作者現/曾任香港四所大學的校董,被譽為「職場大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