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11 11:11:00

如何應對港人消費習慣改變

分享:
政府推動18區日夜都繽紛。(資料圖片)

政府推動18區日夜都繽紛。(資料圖片)

最近,我閱讀了一篇來自中國內地的文章,標題為〈深圳,猛吸香港錢〉。該文章指港人消費習慣轉變,北上消費熱潮成風,更直指港人是「現金奶牛」,文章隨即瘋傳。

從港人願意在深圳消費的習慣看來,香港消費者並不排斥消費,也不是沒錢消費。只是他們認為深圳價廉物美性價比高,於是錢都往深圳花了。此消彼長,這無疑會對本地的餐飲、零售、服務業造成打擊,客流量及銷售額都不如前。

面對這樣的挑戰,本地業界應如何應變以至「應戰」,留住港人的腳步,減少深圳吸走香港消費者的錢?

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今年全國兩會召開前與港區人大政協會面,提出「零起點」思維,指香港要重新面對複雜形勢,重新出發。我認為適用於香港的旅遊、餐飲、零售,以至服務等各行各業,意思就是要忘記過去輝煌,由零開始思考目前形勢,找出全新策略,升級轉型,再進攻市場。

各行各業需要重新了解今日港人的消費喜好和變化,思考如何提升整體消費體驗,包括產品或服務的創新性、獨特性、不可替代性,還有優質的客戶服務,讓港人享受留港消費。舉例說,很多食肆、私房菜主打別出心裁的菜式,食物好吃,都會受到港人追捧。

Ad Block

另一點要追求的,是國家主席習主席經常強調的「高質量發展」,包括有效運用創新科技提升業界質量,例如利用大數據,分析及預測消費者的行為喜好,做到產品或服務精準到位。

所謂有危便有機,香港一向懂得靈活變通,既然知道挑戰在哪,我相信特區政府以至各行各業都會找出應變對策,以新的點子,留住港人的心,讓更多港人留港消費,造福本地經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