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9-17 18:15:00

如何提升行業工程質量監督?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業界對改革工程作業方式的訴求,終於有了新進展。近日建造業議會發表的「香港建造業工程質量監督檢討報告」,包括改善施工監督及質量制度、應用創新科技,都是我過往文章曾建議的。寄望政府能有相應配套政策,有效去落實。

報告提出的觀察都切中業界的弊端,包括現時營商環境,不利總承建商作主動監督去確保工程質量、偏重人手檢查適任技術人員的施工出勤及監察紀錄、施工督導未完全應用先進數碼技術等,都是業界人士一直反映行業需要改進的地方。

研究建議了多個方向去改善,包括推行專業註冊監督人員資格認證,以吸引和挽留人才;引入誘因加入質量主導的領先關鍵績效指標(KPI),鼓勵承建商自我監管和提升質量管理水平等。但當中執行上或有一定難度。引入以上KPI進行績效評估,雖然出發點良好,能為業界提供機會審視部分影響建造工程質量的問題,有助加強質量管理和監督,但分包商多由基層技術人員組成,他們熟悉操作程序,進行工程工作,卻未必能擔當監督角色,亦未必有能力理解條例內容。故當局必須從人才培訓及政策配套方面著手,吸引當中有興趣轉型擔當監督角色者,才能有足夠人手推行有關措施。其次,政府亦要提供誘因鼓勵總承建商參與,包括提供實施初期的津貼、培訓的支援等。

至於加強推動應用數碼技術,以及採用場外施工技術,我早前探討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的文章亦曾作建議,具體做法在此就不作詳述。但政府要推動業界加強運用數碼技術等創新科技,就必須提供充足的培訓。政府2018年為支援業界應用創新科技,成立了「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正好透過基金撥款予業界引入場外施工技術,提升企業及從業員應用新技術的能力。

由此可見,報告的建議雖然可取,但仍要規劃切實執行細節,包括相應配套政策,當中加強行業的人才培訓最為關鍵。政府早前公布的防疫抗疫基金,當中包括向僱主提供資助,寄望政府藉此為業界創造更多有助落實報告建議的機會,包括在職培訓和實習機會,並提供相關認證渠道,以培訓及挽留現有的優質監督人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