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25 19:50:00

預算案推這三招,可紓緩經濟下行及住屋問題

分享:

新財政預算案將於下月尾發表,財政司司長日前於網誌稱「有市民」指政府今年赤字龐大,應上調稅率增加收入。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未息,各項抗疫政策,包括保就業計劃帶來的政府開支大增,加上要應對經濟下行壓力,是否除了加稅外就別無他法?

 

簡單低稅制是香港經濟賴以成功的基石,實不宜有大動作影響投資者信心;有社會人士提議開徴銷售稅,但如今市民消費意欲不大,而且疫症肆虐,限聚令更要求食肆取消晚市堂食,商場人流大減,此舉將使零售業雪上加霜,故非推銷售稅的適合時機。政府若要加稅,以預留儲備推新一輪抗疫基金,可從住屋相關稅項入手。

 

2020年的賣地收入較2019年大幅下跌達72%,原因包括兩幅商業地流標,以及重磅地皮未能趕及售出。香港的主要稅收源自賣地,趁樓市仍未有明顯回調,政府應把更多地皮推出市場,以盡快於短期增加庫房收入。

 

目前樓市交投膠著,二手樓成交未見起色,正是因辣招(額外印花稅、雙倍印花稅、買家印花稅)導致業主交易成本增加,不少業主見樓市淡靜,辣稅又增加了交易成本,寧可持貨觀望;辣稅亦增加市民添置第二物業成本,若撤除辣稅,即可活化二手市場。撒辣後政府可以增加第二物業的差餉、地租及交易費用,取代三大辣稅作為防止樓市過熱措施;辣稅取消將促使交投增加,而地租及差餉都是長期收入,可為庫房帶來更多收益。

Ad Block

 

另一方面,房委會資料顯示公屋平均輪候時間達5.4年,房屋階梯已出現斷層,原本收入適宜居於資助房屋的市民,被迫轉投私樓市場租樓,年輕人更是難以有瓦遮頭,即使勉強上車也要向親朋借首期,推高了私樓的需求。故透過上述三招改善了政府收入後,待疫情完結香港度過難關後,政府應仿效英國倫敦市政府的共享業權房屋(Shared Ownership Households)計劃,讓合資格首置人士承造按揭購買最低兩成半的業權,其餘由英國政府設立的住屋協會(House Association)持有,買家按業權比例向協會交租,日後可分階段增持業權比例,按部就班成為業主。

Ad Block

 

「既決意留在這條船,齊齊令它不遭破損」,寄望下月財政預算案考慮上述建議,使港府能應對滿天風雨,紓緩公私營住屋的短缺。未來港府亦應多從供應入手,包括簡化及加快土地轉為住宅用途的補地價、改劃審批,並推出更多財政支援計劃,協助不同階層置業人士,讓市民安居樂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