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1-15 14:12:01

實現中國式現代化 繼續走好自己的路

分享:

中共二十大政治報告中提及,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中華民族復興」。事實上,自從中共十八大以來的十年間,中國經濟在世界名列前茅、科技發展進入新時代,脫貧方面亦獲得巨大成就,國際社會地位得到重要提升。中國現代化過程由以往的「站起來」、「富起來」,到現時二十大所提到的「強起來」,縱然每個階段所追求的目標有異,但內涵始終如一,那就是想國家富強起來,帶領所有人民過上好日子,實現平凡且撲素的中國夢。

邁向現代化是每個國家發展崛起的必經階段,中國也一直在時代變遷中尋找最合適的發展道路。如今二十大政治報告提到的「中國式現代化」,似乎就是向外界交出答案、理論及實踐基礎。除了在民生層面追求「共同富裕」目標,在政治制度現代化方面也再次提及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相較於西方的資本主義民主,往往她們所宣稱的大眾民主大多局限於公投及選舉環節,投票過後再無發言權,甚至選舉後就隨即遭到冷待,而中國式民主卻是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確保黨和政府在決策、執行到落實等每個環節都能聽到民眾的聲音,在經濟及政治上都講求民主,與西式民主有根本性不同。

美西方過去經常利用國際輿論機器,將西式民主說得天花亂墜,甚至形容為解決國內所有問題的「靈丹妙藥」,但無論怎樣做大外宣,還是掩蓋不了西方民主童話逐漸崩坍的事實。隨着西方國家的現代化發展,資本主義失序式擴張所帶來的貧富不均、社會不平等問題,即使擁有西式民主也無力回天,甚至在以「金權政治」聞名的美國,正因為利益集團及富人階層經常利用巨額政治獻金操控政治,而令情況變得更為極端,積壓的深層次矛頭將社會推向分裂的懸崖。再加上,西方社會以競爭性選舉及黨爭民主視為民主唯一標準,但在實踐上這種黨爭制度非但無法實現民主價值,反而會讓社會出現更嚴重的政治撕裂。

Ad Block

這種政治撕裂近年在美國日漸惡化,自從去年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大選期間多次嘗試推翻選舉結果不果,甚至有暴徒在其「啟發」下襲擊美國國會山莊後,黨派支持者之間的仇視加深,以及激發激進主義抬頭,民眾之間的政治分裂持續白熱化。近日又傳出,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的大宅遭歹徒闖入,被捕疑犯據報疑為極右翼主義者及前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美式民主非但沒有為社會解除政治爭端,甚至挑起民眾之間的仇視同內耗,將彼此處於對立面。

Ad Block

即使遙望較早建立代議民主制度的英國,近年同樣上演了多套政治鬧劇。兩年多前約翰遜率領英國保守黨贏得大選,最終在脫歐後續缺乏未來規劃及派對門醜聞後,失去黨內支持而辭職下台。但在英國民主制度之下,只須透過少數保守黨選民投票就能選出續任首相,結果獲得黨內右翼支持而勝選續任首相的卓慧思,因黨內中間派與右翼的分歧,導致卓慧思的政策經常轉軚而備受質疑,最終僅當選45天就辭職下台;但最為荒謬的是,早前黨內選舉敗給卓慧思的辛偉誠,竟然能「敗部復活」出任首相,選國家領導人如同「玩泥沙」般兒戲,但人民也只能默默接受。

Ad Block

相比起西方民主,中國民主是保障人民能夠當家作主,全面發展協商民主及基層民主,人民有不同渠道的政治參與,通過各種途徑及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經濟及文化事業,廣泛凝聚共識。中國特色的民主道路不會帶來如西方民主的社會及政治撕裂,相反在各個節點體現民主精神,比起西方形式民主還要實在得多,更能讓民眾感到幸福感。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王俊傑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