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4-21 04:31:15
日報

寬鬆的學習環境較能孕育學術精英

分享:
寬鬆的學習環境較能孕育學術精英

朋友因羨慕西方的教育制度,把孩子送去英國讀書;但孩子到英國讀書後,他又發現英國的中小學教育,對學生的要求普遍寬鬆,功課少,考試難度低,學習沒有壓力。

寬鬆容許更大自主空間

他開始擔心孩子學到的東西不夠,學習的基礎會打得不夠好,可能會入不到好大學,或即使入到大學也沒有能力與當地的精英競爭;於是只好沿用香港式的催谷方法,為孩子作課程外的惡補。

這種做法,其實與他的初衷背馳。他嫌香港的教育制度不好;但送孩子到英國後,又嫌英國的那套過度寬鬆,令孩子沒法得到寬鬆帶來的好處。

寬鬆的最大好處,是容許學生在學習時有更大的自由自主空間,而不是被扭曲成學習只是為了求分數。西方崇尚個人主義,認為人有智性,會自發地思考自己的存在價值,會去思考自己與客觀時空的關係,亦會被客觀世界的奧秘所吸引,不斷去探求主導這個世界的真理。一個人一旦開始踏上這條探求真理的道路,就會發現很多問題,就會自發地去追求學問。

Ad Block

相反,香港的學生,很少懂得從自己的需要出發去學習。孔子說:「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香港的學生,為人的多,為己的少。為父母的期望而爭取入名校,為謀取高分而在考試前開夜。在缺乏自發性的環境下,學習變成是一種負擔,想盡快得以擺脫。所以,香港的學生離開學習之後,很少會去自發讀書。要讀,也只會讀一些文憑課程,以提升自己的履歷。一切都是為了適應別人建立起來的制度,屬於孔子所說的今之學者,最終成了建制的填充劑而已。

孔子所說的古之學者,求學是自發的,源自個人自己的省悟,其心境就一如屈原在《離騷》中所說的:「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西方教育制度在中小學階段相對管得寬鬆,就是不想為學生的學習製造太多路障,不想從一開始就用考試的方式把學生推上邪路。

香港的家長,一方面知道考試制度有它的弊端,但又擔心自己的孩子沒有自發學習的動力,所以仍不肯放棄用考試的壓力去督促孩子學習;以致香港的學生在學校的成績都很好,但做學問的能力卻相對弱。他們可能在實用方面做出成績,卻缺乏抽象思維的能力,很難在純理論研究方面有突破。這些都可能與從少就缺乏寬鬆的學習環境有關。

Ad Block

過去C觀點文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