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8-26 04:31:06
日報

寵物害人不淺?

分享:
澳洲塔斯曼尼 麥誇里島 Macquarie Island

(圖:antarctica.gov.au)

據說一個人要麼是貓人,要麼是狗人,我不知道這句話有多真,但我肯定自己是狗人,最不明白為何貓主人讓自己的貓四處遊蕩,雖然這情況在香港少見。

這樣可以造成幾個後果,首先,貓的領土意識很強,很易爆發激戰,而且貓的捕獵能力極高,家貓通過捕食、競爭、干擾和傳播疾病去影響其他動物,令當地野生動物付出沉重代價。

越來越多人紀錄家貓的影響,牠們不單影響一、兩隻動物,而是整個動物品種,最終令這些品種滅絕。家貓跟世上兩個爬行動物品種、21個哺乳動物品種和40個鳥類品種的滅絕有關,佔近代滅絕動物26%,又威脅至少367個面臨滅絕風險的物種,亦是第三位最威脅脊椎動物的外來物種。

島上野生動物通常在沒有捕食者時進化,因此引入像家貓這樣的超級捕食者最影響深遠。澳洲塔斯曼尼的麥誇里島(Macquarie Island)花了七年清除野生動物,終於令野貓、老鼠和兔子絕跡,於2014年宣布成為無害小島,令本地植物和野生動物得以日漸復原。島上的老鼠是在十九世紀七十年代引進,很可能是來自來訪的船隻,牠們吃小雞和蛋。而貓一向捕雀,估計每年有六萬隻雀被殺。而兔子則吃草。

這些貓令兩個雀鳥品種滅絕,剩下的鳥類被迫離開,在遠離野貓的巖石上繁殖。到2000年野貓絕跡後,兔子和老鼠的數量理所當然暴增。有趣的是,當局除了用獵狗、陷阱、空中毒餌和其他常規方法外,還引入卡里維拉病毒來減少兔子數量,如今本地動物數量比過去150年更多。

人類干預野生動物往往適得其反,但有時仍有顯著效果,只盼沒有人傻到又將這些寵物帶到島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