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1-24 04:30:21
日報

怪力亂神

分享:
鬼神

怪力亂神

我發現我對兩大題目很執著,時不時就會興起跟不同人討論,然而,從來誰都不會改變到對方的立場,信就信,不信就不信,我說的是——鬼神和中醫。如果要將複雜的答案二分,只能「信/不信」,我就是企在「不信」那邊。那天,我又跟朋友聊到鬼神。

朋友問,大家信輪迴嗎?他口中的「輪迴」是大家普遍認知的「中式輪迴」,即是誰都有上一世,然後今世大家都做了人,下世你會輪迴成甚麼物種/甚麼人,就看你這世的陰德;換句話說,生命是永續的。我完全不信這套。我反問:「咁點解釋近100年全球人口不斷上升?」如果一個生命,只能輪迴成另一個生命,人口不可能上升。

「可能有其他物種輪迴成為人?」如果根據「中式輪迴」的法規,即是好多「非人類物種」積了大量陰德,所以升級成了人類?然而,我上網查一查,似乎連貓狗的全球總數量都同樣在增加……那麼究竟新的「生命」是哪裡來的?原來在「輪迴界」,「人類」已經是「加拿大」,非常歡迎外來物種「移民」進來一起做人類。貓狗界別就像香港,一樣在「搶人才」啊,不然牠們的數量怎樣能增加呢?常言道,今世你做了壞事,下世就不能做人了。照數據去看,這個問題不大呢,因為人類真的很缺「生命」,如果常常踢走生命,下世要他做狗,人類的數量就很難維持啊。

Ad Block

又再繼續聊下去。如果「鬼」就是不能或者仍未「輪迴」的生命,這個叫「鬼」的物種都應該很稀有,因為大家都要「趕住去投胎」才可以滿足到這世紀的人口大膨脹。「鬼」就像「反中亂港」的恐怖分子,一個都嫌多,全部見疑即報,死罪可免(因為已經死了),活罪難逃(又要重新做「人」了)。即使我原本就不信有鬼,但如果這樣向「怕鬼」的朋友解釋,告訴他「鬼其實係瀕危物種」,一來其實你好難「撞到」,二來如果你咁都撞到,你應該搵佢合照打卡,開心都嚟唔切。

Ad Block

說來說去,越說越亂七八糟,因為「輪迴之說」「鬼神之談」其實就是亂七八糟。怪力亂神一直以來都是「統治人類」的道德手段,全都是人類自己創造出來,讓別人覺得做好事,下世就有好報,反之亦然。我其實很喜歡韋家輝2009年的《再生號》,「鬼,是在生的人,因為思念死去的人,而創造出來的想像。」這樣想,科學得來又浪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