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2-20 06:00:00

對你好或許也是一種綁架

分享:

說起名利場上的自我保護,我們多半懂得去遠離那些惡形惡狀的人,對看似和顏悅色的人比較安心。殊不知在動物世界,偽裝是絕不可少的生存之道。賣相怪異棱角分明的不一定危險,真正凶殘的卻往往表現出一副懶洋洋不經意的動作,令獵物放下警惕,一擊致命。就連菇類,也是越鮮艷越有毒。

職場上,提防壞人並不難,難在是警惕那些對我們好的人。正所謂「笑騎騎放毒蛇」,往往就是這種人,人前手拉手,背後施毒手。另外,雖然我們做夢都想遇到好老闆,但若是遇上那些似乎對你特別好的老闆,也不可不防,防範被他的好所綁架。


歷史上有一位寫兵法與孫子齊名的軍事家叫吳起。吳起帶兵的特點,是絲毫沒有將軍的架子,總是紆尊降貴,與下屬同甘共苦。鄉下有位寡婦,老公曾在吳起帳下當兵,她唯一的兒子現時也為吳起打仗。消息傳來,兒子英勇殺敵,受到提拔,但也中箭受傷,傷口發炎流膿。吳起作為統帥,親自探望,竟彎腰為士兵吸膿。此事被傳為佳話,街坊鄰里紛紛上門道賀,說寡婦的兒子得到如此厚待,前途無可限量。寡婦不但沒有絲毫喜悅,反而嚎啕大哭。眾人不解。原來寡婦的老公當年也曾受傷,也曾得到將軍吸膿療傷的待遇,從此打仗奮不顧身,因此死在戰場,寡婦得知獨子重蹈他父親的遭遇,感到凶多吉少,果然,兒子再也沒有回家。


世上沒有無緣無故對你好的人。一個人對你越好,對你的企圖也越大,成正比。當然,也可能有真正懂得欣賞你的人。出於欣賞,或出於你使他想起一個他曾經非常欣賞的人,由衷地、不求回報地對你好。他對你沒有企圖,不會害你,但不可能真的不在乎回報。回報不一定是物質的、可觸摸的。回報可以是一種對你的期望,而期望亦可以是一種綁架。假如你沒法達成他的期望,或者他的期望根本就不是你的期望,你根本就不願意按照他的想法或他的做法去活自己的人生,到時候他還會一如既往地對你好嗎?就算他表面上似乎會,他的內心呢?你看著一個對你如此好的人一臉失望,你會不會內疚?會不會自責?最後他說,他一切都是為你好。

Ad Block


「我是為你好」,這句話幾乎是人類語言中最無情最狠毒的一句。因為我覺得好所以你也必須覺得好;因為我是為你好,所以你覺得好不好已經不重要,所以如果你不按照我的想法去做,就是不孝。工作場合以對你好作為一種要求你付出與貢獻的綁架無可厚非,但以親情作為綁架才是最叫人心碎的。 簡介:執業精神科專科醫生、正思潛力總監/ Facebook專頁「正思潛力 Nova Trainin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