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1-20 04:31:37
日報

屋企好細,世界很大

分享:
屋企好細,世界很大

屋企好細,世界很大

「世界很大」這句老掉牙的話,似乎不需要多談,誰都明白的吧。當我去年在加拿大溫哥華,探望太太屋企人時,面前的是幾個香港移民後代,廿幾三十的CBC,我好奇他們對香港的認識有多深。比較直接簡單的方法,就問問他們認不認識香港的藝人。

「MIRROR有沒有聽過?」「Nope.」嗯,這是近三兩年的,太新了,問一些有點資歷的吧。「Eason Chan你一定聽說過吧?華人圈中他算有名。」「Nope.」我很驚訝,再說一些大得冇得再大的名。「不會吧,Andy Lau呢?如果你是華人又不認識劉德華,應該是不可能的。」「Nope.」我接受不了,他們完全唔識四大天王。「Stephen Chow Sing Chi?佢國際上都有名㗎。」「Nope.」我想喊,周星馳都唔識,佢哋幾個CBC個阿爸係識講廣東話㗎!「We know…Ip Man!」葉問!原來他們近年認識的只有甄子丹。後來還數得出楊紫瓊,周潤發,還有大家最Expected的Jackie Chan。

你以為很多人在乎的事,即使只是在溫哥華,那裡的華人圈已經很大,面前的甚至是香港人後代,他們可以不屑一顧。你真正發現的,並不完全是「世界很大」,或者原來是「屋企好細」。你以為他們會知會Care,原來一踏出門口,鄰居跟你的世界都已經不一樣。

這次「香港藝人流行榜」事件,又令我醒起,真的,其他人沒你想像中那麼在乎你的事。你的事就是你的事。曾經有朋友父親離世,我自然地輕輕問候一句,其實我都不在乎,只是禮貌而已。因為那是別人的父親,不是誰的父親。你遇上難關時,除了屋企內的家人,很多時都會不問報答盡點力幫幫手,身邊朋友能夠跟你吃餐飯,埋個單,聽你訴個苦,已經算係咁。再有金錢瓜葛,很易連朋友都冇埋。很多事情都是這樣的。我成日同我太太講:「你修甲修得幾靚都好,我都一樣冇望過一眼,嘿。」除非你接受到,你Care的事只有你Care,千祈唔好Care埋人哋Care唔Care。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