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7-19 06:00:00

巨星死因新解讀 李小龍死於中暑?

分享:

明天是李小龍的死忌。45年前的7月20日晚上,李小龍昏迷於九龍塘筆架山道丁珮家中,送抵伊利沙伯醫院後證實已死亡,消息震撼全球的李小龍迷。死因庭同年9月開庭研究死因,傳召了多位證人和專家作供,9月25日裁定李小龍死於非命(Death by Misadventure) ,陪審員同意專家所指,李小龍是服用止痛藥後產生高度過敏引致腦瘀腫而死。

 

李小龍死前幾個小時發生甚麼事?綜合證人的供詞得出以下大概情形:7月20日下午5時左右,李小龍和嘉禾電影公司老闆鄒文懷在丁珮家中討論《死亡遊戲》的劇本問題,至7時45分左右,鄒文懷出外赴宴,並約定李小龍及丁珮稍後會合。在鄒文懷離去之前15分鐘,李小龍表示頭痛,服下一粒止痛藥丸,之後進入丁珮房間休息。鄒文懷在餐廳與影星佐治拉辛比會晤,見李小龍、丁珮遲遲未出現,打了幾次電話給丁珮,獲悉李小龍還未醒過來,心知不妙,折返丁珮家亦未能弄醒李小龍,鄒文懷於是找來相熟的醫生,也無法令李小龍甦醒,這時才召喚救傷車送李小龍到伊利沙伯醫院,可惜抵院時已證實死亡,當時是晚上11時30分。

死因研究官指出,專家證供認為李小龍是死於腦瘀腫,但須找出引致腦瘀腫的原因。陪審團最後同意專家所指,李小龍是在服食止痛藥後引致腦瘀腫死亡,一致裁定「死於非命」。儘管死因庭已作出裁決,但外界還是對李小龍的死因議論紛紛,包括懷疑傷患復發、練功過度、濫藥等,惟警方經調查後,均無證據顯示李小龍自殺或被殺,胃部雖有少量大麻,但不足致命。

傳記作家Matthew Polly在他的新書《Bruce Lee:A Life》中推斷,李小龍是死於「中暑」。Matthew 九十年代曾在河南少林寺習武,對李小龍功夫也很有研究。他說李小龍在死前幾個月,曾把腋窩的汗腺切除,免得鏡頭前大汗淋漓不好看,然而卻因此埋下死亡伏線。Matthew指出,李小龍之前曾經在拍戲途中突然暈倒,症狀與中暑一樣,因此不能排除後來他的猝死也和「中暑」有關。是耶?非耶?不能作準。

1973年7月20日李小龍猝死,香港傳媒大篇幅報道。

1973年7月20日李小龍猝死,香港傳媒大篇幅報道。

李小龍劇照。

李小龍劇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