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0-13 04:29:02
日報

張大千菜單 40萬元成交

分享:
張大千

張大千手寫菜單,近日在蘇富比拍賣會以40萬港元拍出。

國畫大師張大千的作品,拍賣價動輒過千萬元,小藏家只能望梅止渴;入門初哥多由大千小幅書畫開始,然而大千的小件也價值不菲,一張手寫菜單,也要數十萬元。

香港蘇富比本月8日拍賣中國近代書畫,張大千手寫的一張家宴菜單競投者眾,結果以40萬3千元成交。據蘇富比介紹,「大千好客又嗜飲食之道,其家宴菜式精緻,並自擬菜式,親書菜單,標明掌勺者,或記邀宴之日期、出席友好,赴宴者視此為墨寶,多索取留念,故在其創作中,菜單亦自成一項。」有書法家評論大千的手書菜單筆墨精湛、法度嚴謹,可媲美古代書法名帖的藝術。

Ad Block
蘇富比 張大千

蘇富比上周末拍賣張大千菜單。

今次拍賣的菜單是六十年代張大千旅居巴西八德園所書,菜單上所列掌勺下廚者包括大千夫人徐雯波、兒媳李協珂,以及八德園女廚六姑。這次拍出的菜單並無標示邀宴嘉賓是誰,只寫出菜式和掌廚者名字。

菜單所列菜式如下:
相邀(筆者按:即大雜燴):酥肉、魚糕、油豆腐、蘑芋、魚肚、冬菇、淡菜
雞翅大烏   六姑
松茸力脊片   六姑
白汁魚唇   六姑
金鉤福壽瓜   六姑
四川四喜丸子   協珂
口袋豆腐   雯波
六一絲   六姑
七味雞丁   雯波
口蘑汆王瓜肉片湯

這張菜單是張大千五女張心沛舊藏,原先估價6萬至12萬,結果落槌價是32萬,連26%的佣金,買家需付40萬元。2018年3月21日,張大千手書的21張菜單(大千私人廚師徐敏琦珍藏)在紐約佳士得上拍賣,結果以95.5萬美元(約750萬港元)成交,創下大千菜單公開拍賣最大宗交易紀錄。

張大千常以海參、魚翅、脊柳、豆腐入饌,其中「六一絲」必不可少。「六一絲」是火腿、雞胸、筍、紅辣椒、芽菜、蔥等切絲同炒,刀工火侯要恰到好處,六姑的「六一絲」做到軟硬和諧、爽脆糯嫩,妙到毫巔。

張大千

張大千經常設宴招呼好友。(互聯網照片)

大千多次宴請張學良夫婦,每次都有「六一絲」。美食作家朱振藩在《典藏食家》書中提供一張1981年(歲次辛酉)大千宴請張群和張學良夫婦的菜單,拿出來跟大家分享,「睇咗當食咗」,聊以解饞:

干貝鴨掌、紅油豚蹄、菜苔臘肉、蠔油肚條、乾燒鰉翅、六一絲、蔥燒烏參、紹酒㸆笋、乾燒明蝦、清蒸晚菘(黃芽白)、粉蒸牛肉、魚羹冷麵、汆王瓜肉片、煮元宵、豆泥蒸餃、西瓜盅。

大千是人所共知的美食家,他還會親自下廚讓嘉賓食客見識見識。大千自言:「以藝事而論,我善於烹飪,更在畫藝之上。」他平生最得意的傑作,是把湖南菜的「辣子雞丁」,成功轉化為有川味色彩的「大千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