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17 05:00:00

張大千精品中精品曝光

分享:

張大千的大千世界令人神往,1973年中秋節大千寫於大風堂的潑墨荷花《花開十丈影參差》,是大千精品中的精品,這幅精品正在金鐘太古廣場蘇富比藝術空間展出,展期至11月9日。

張大千精品展全場最矚目的《花開十丈影參差》。

張大千精品展全場最矚目的《花開十丈影參差》。

張大千送給女兒的嫁妝。

張大千送給女兒的嫁妝。

今年是張大千120周年誕辰紀念,為隆重其事,蘇富比在香港舉辦了《無象之象——張大千精品展》,匯集60幅張大千不同時期的代表作。展品由大千家屬、香港和海外藏家提供,部分藏品更是首次公開亮相。


大千的《花開十丈影參差》高寬約6呎(178 x 180公分)繪在日本製雙摺金屏風上,以水墨為底,上以礦物顏料描繪荷花荷葉,全畫張力滿盈,大開大闔之間盡顯張大千磊落豪爽個性。蘇富比在展覽廳畫作前正中央放置一條長木板凳給客人坐觀這幅大畫,這樣看,更能領略大千《花開十丈影參差》精妙之處。

展場另一件屏風大畫同樣矚目,畫作的背後故事很感人,道出張大千與女兒之間依依不捨的父女情。這幅名為《夏山隱居》的大畫,乃是大千送給第四女兒張心嫻的嫁妝。張心嫻於六十年代末離開巴西嫁往美國,大千特別為愛女寫畫作為賀禮。張心嫻憶述:「離開巴西結婚前幾月,我發覺爸爸有點失落。雖然我們還是很親密,可是他作畫或跟我說話時,總是一副嚴肅的模樣,笑容沒了,跟之前完全兩樣。爸打算我離開八德園前送我這副屏風,可是我出發前他還沒能完成。可能爸爸想,作畫延誤,我會改變主意,留在八德園陪他。我明白爸爸為何難過,卻不知道怎麼安慰。可能我年紀尚輕,不知怎樣說出口。我去美國之前,爸爸還沒有畫完屏風。約一個月後,哥哥把屏風帶來祝賀我的婚禮。」張大千對女兒出嫁的依依不捨,張心嫻娓娓道來,現在大家有機會站在這幅大千送給女兒作嫁妝的大畫前細心欣賞,或許也能感受到他們父女之間的「涓涓父女情、濃濃感恩心」。

展期:即日起至11月9日(逢周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
地點:金鐘太古廣場一座五樓「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
查詢:2822 5566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